三星吃緊弄破碗?花旗:台積電良率優 吃A9多數訂單

MoneyDJ新聞 2015-02-24 17:06:0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蘋果(Apple Inc.)次世代A9處理器的代工訂單究竟會怎麼分配?之前市場普遍認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應該會是主要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只能喝剩下的湯。不過,花旗最新研究報告卻獨排眾議,宣稱台積電才是蘋果最主要的A9代工廠!

barron`s.com報導,花旗分析師Roland Shu、Pei-Chen Wu 2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製作的A9認證晶圓(qualification wafer)良率較優,而蘋果通常都惠選擇較有效率的供應商。另外,三星電子的14奈米製程技術並無足夠產能可應付蘋果需求。以此來看,台積電應該會成為A9主要的代工廠。

花旗認為,三星、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GF)的14奈米製程合作策略恐怕難以在今(2015)年執行成功,預期兩家公司之間的製程轉換以及產品認證的時間都會比市場預期還要久。以花旗的觀點來看,格羅方德擴充14奈米製程產能的時間點恐怕會太晚,難以趕上蘋果與其他客戶在2015年的新品上市時間表。


 

沒有了格羅方德的產能,三星保守的14奈米FINFET製程擴產計畫就會顯得左支右絀,無法同時滿足三星自身的Exynos應用處理器、蘋果A9以及高通(Qualcomm)或其他重要客戶的代工需求。

花旗的看法與其他分析師大相逕庭。之前有南韓媒體稱A9訂單全由三星拿下,惟里昂證券則稱三星和台積電將共享A9大單,其中三星拿下八成訂單,台積電則獲得剩下的二成單,而根據凱基證券(KGI Securities)最新公佈的報告顯示,A9訂單沒台積電的份,將由三星和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共享,其中三星佔75%、格羅方德25%。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1月15日報導,熟知蘋果動向的凱基證券(KGI Securities)最新出具報告指出,蘋果的晶片供應商將追加格羅方德和英特爾(Intel),而預計於2015年量產的iPhone 6s用A9晶片將採用14奈米(nm)FinFET,且三星、格羅方格將分食75%、25%訂單,沒台積電的份,惟預計於2016年量產的iPhone 7用A10晶片(採用16奈米FinFET)訂單將由台積電包辦、吃下100%訂單。

KGI指出,除A10晶片訂單之外,預計於2015年量產的次代iPad用A9X晶片(採16奈米FinFET)訂單以及預計於2016年量產的Apple Watch 2用S2晶片(採20奈米)訂單也將全數由台積電吃下;另外,Apple Watch用S1晶片(採28奈米)將由三星吃下100%訂單。KGI公布的蘋果晶片供應商及訂單比重一覽表按此。

可信度極高的Re/code新聞網站2月份也引述匿名的內情人士透露,蘋果的確重回死對頭三星的懷抱,理由是看上三星14奈米製程技術明顯較台積電的16奈米優異。蘋果下一代iPhone 6s(暫稱)與iPad預料都將採用A9處理器。此前,有相關報導指出,三星已在用14奈米製程試產A9處理器,但未獲證實。

台積電最近也終於有好消息傳出,據南韓媒體指出,LG電子有望在今年內開始量產自家第二代行動處理器(AP)「Maya」、且有望由台積電代工生產

日本網站「Gadget通信」2月17日報導,南韓媒體Digital Times引述來自關係人士的消息指出,LG電子目前正在研發自家第二款AP「Maya」,且目標為在今年下半年開始進行量產,主要用來搶攻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報導指出,目前雖仍不清楚Maya的詳細規格,惟預估將是一款支援64bit的8核心處理器(內藏四個ARM Cortex-A57和4個ARM Cortex-A53)、GPU採用ARM Mali、預估將利用台積電的20nm製程進行生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6da3d39-6c51-437c-8e59-372b1b5530a1&c=MB010000#ixzz3SeddGuF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