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正酣、央行全天候待命!彭博:當心資本管制

MoneyDJ新聞 2015-02-13 10:47:5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金融市場正上演「貨幣戰(currency wars)」,所以各國央行的營業時間是24小時、全年無休?

彭博社報導,全球歷史最悠久的中央銀行「瑞典央行(Riksbank)」12日宣佈將再融資利率自零降至-0.1%、並宣佈將購買政府公債(意即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或稱「QE」)。Riksbank表示,為確保瑞典通膨能夠回升至目標水準、未來將不排除無預警加寬鬆。報導指出,俄羅斯央行去年12月16日在當地時間凌晨1點宣布升息;包括瑞士、新加坡、印度等國央行都曾在近期無預警調整貨幣政策。丹麥央行今年迄今則是已經四度調降存款利率

ING Group NV首席國際經濟學家Rob Carnell指出,貨幣戰意味著未來還會有更多央行做出驚人之舉Bloomberg View專欄作家Mark Gilbert指出,悲觀派已經開始擔心各國央行到最後可能會搬出「資本管制」這個核子武器等級的政策選項。他表示,美國財長Jack Lew在接受印度NDTV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他堅決反對他國以提振外銷為目的進行貨幣促貶

華爾街日報報導,瑞士央行(SNB)總裁Thomas Jordan 7日在接受瑞士電台《SF1》專訪時意有所指地表示現階段不是動用資本管制的適當時機。他說,SNB棄守1.20歐元兌瑞郎捍衛底線是無可奈何的決定,因為國際情勢已經出現變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丹麥央行在不到3週的時間內第4度降息、2月5日將存款利率調降1碼(25個基點)至史上最低的-0.75%、追平瑞士利率水準,累計18天總計降息70個基點。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1月28日指出,2015年全球油價不太可能出現大幅反彈、預估將遠低於2014年的均價(93美元/桶)。MAS將2015年新加坡消費者物價增幅預估區間自去年10月時預估的0.5-1.5%下修至負0.5-0.5%;核心通膨預估區間自2-3%大幅下修至0.5-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8c1beab-bca8-44c9-a766-b162422b6a30&c=MB110000#ixzz3RbNnK5p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