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零售遜!桑默斯:FED不應重蹈ECB過早升息覆轍

20141022-Lawrence SummersMoneyDJ新聞 2015-02-13 06:53:0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元相對於歐元、日圓12日因美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而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12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歐元兌美元升值0.95%至1.1408、創2月3日以來最大升值幅度。美元兌日圓重貶1.23%至118.89、創去年12月10日以來最大貶值幅度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1月核心(排除汽車、汽油建材餐飲服務不計)零售微增0.1%、抵銷12月的0.3%降幅,但遜於分析師原先預期的0.4%增幅。去年6月以來,美國汽油價格雖下跌39.5%,但過去兩個月的消費支出卻是趨於疲軟。值得注意的是,美國1月傢俱、修繕用品銷售額下滑0.7%,創2013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


 

彭博社報導,美國1月零售下滑0.8%;排除汽車、汽油不計,零售上揚0.2%,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0.4%增幅。其中,汽車零售商銷售額繼12月下滑0.8%、再跌0.5%;汽油銷售額大減9.3%、創2008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

截至2月7日為止當週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25,000人至304,000人、高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287,000人。聯邦基金期貨報價顯示,聯準會(FED)9月升息的機率為57%、低於11日的59%。

差點當上聯準會(FED)主席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見圖)12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指出,歐洲曾在2011年通膨還沒顯著走揚之前就著手升息、事後才感到後悔不已FED也曾在1937年做出錯誤的判斷、導致經濟大蕭條更加嚴重。桑默斯強調,FED此時不該升息、因為美國薪資增速還不夠快。

桑默斯日前在個人官網(larrysummers.com)發表文章指出,他過去從未看過市場與FED對於未來貨幣政策走向有如此大的差異:投資人目前預期2017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1.6%、但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卻是預估將會升到3.5%。

時任歐洲央行(ECB)總裁的Jean-Claude Trichet在2011年4、7月各將主要再融資利率調高1碼,現任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2011年11月上任後接連兩個月各降1。此外,日本央行(BOJ)在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曾在兩個不同時點調高利率。

2015年1月美國整體時薪平均年增幅達2.2%、創2014年8月以來最高年增紀錄,但仍遠低於達成2%通膨目標應有的3.5-4.0%名目薪資年增率(註:資料來源為「經濟政策研究所;EPI」)。2009年8月以來美國經濟開始復甦以來,整體時薪年增幅不曾高於2.5%。

2月2日公佈的2014年12月美國儲蓄率自11月的4.3%升至4.9%個人支出下滑0.3%、創2009年9月以來最大降幅。這意味著油價大跌並未讓美國民眾願意立即花掉省下來的油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3a9a24f-6bca-4a4f-827e-78b2f53880b1&c=MB010000#ixzz3RZl7owJ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