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血汗?CLW:和碩底薪太低,員工加班情非得已

MoneyDJ新聞 2015-02-13 07:51:5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市值想在10年後升至蘋果(Apple Inc.)目前的水準(7千億美元),馬斯克(Elon Musk)可能得先像全球市值龍頭一樣能夠找到低廉代工廠才行?蘋果12日上漲1.27%、收126.46美元,再創歷史收盤新高;市值升至7,366.0億美元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非營利性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CLW)》12日發表報告指出,2014年8-12月來自和碩(4938)的96份薪資條顯示,和碩上海廠去(2014)年員工平均時薪較鴻海(2317)深圳龍華廠低8%。CLW宣稱壓低員工薪資讓和碩年省6,100萬美元;基本薪資低於當地生活水平的結果迫使和碩員工每個月得加班90-100小時。報導指出,CLW無法證明和碩蘋果是因為薪資成本較低而拿下蘋果訂單。


 

根據蘋果最新公佈的供應商責任報告,2014年每週平均追蹤逾110萬名員工、達成每週加班時數上限60小時的比例為92%,低於2013年的95%。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數年前蘋果供應商符合每週加班時數上限60小時規定的比例不到50%。

BBC知名電視時事紀錄片節目《廣角鏡(Panorama)》去年底報導,和碩iPhone 6生產線違反多項勞工保護規定。BBC節目透過隱藏攝影機拍攝到,和碩工廠員工在長達12小時的工作過程中因過於勞累而睡著。蘋果方面回應表示,完全不能認同《廣角鏡》的結論。

華爾街日報報導,5度參與美國總統大選的Ralph Nader去年10月發佈公開信給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呼籲他減少股票回購金額、將盈餘用來提升代工廠員工薪資水準。

150213-apple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9294e5f-108c-4ad4-a275-6e48a1e3d45b&c=MB010000#ixzz3RaI9bhJ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