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重新受寵!殖利率回降 貝萊德高收債ETF跳高

圖片 7

MoneyDJ新聞 2015-02-12 13:37:2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重挫讓垃圾等級的能源債大受衝擊,也讓投資人對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的熱情大幅降溫。不過,最新調查卻顯示,民眾對高收益債實在情有獨鍾,在經歷去(2014)年的逃難潮之後,僅過了不到兩個月就隨著油價反彈再度重回市場。

自從歐洲央行(ECB)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導致歐洲各國的公債殖利率由正轉負之後,高收益債對追求殖利率資產的投資人就具有相當高的吸引力。這不但讓高收益債的殖利率逐漸下滑,連去年底因油價崩盤而全面噤聲的新發行市場也重新開張。油價反彈也讓投資人冒險爭取報酬的意願增強。

彭博社11日報導,理柏(Lipper)的數據顯示,美國投資高收益債的共同基金、ETF去年雖失血逾160億美元,但自去年12月起至今,吸金額卻又已多達49.7億美元。

彭博社追蹤的數據則顯示,貝萊德(BlackRock Inc.)發行的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過去13個交易日以來,每天資金都呈現淨流入,天數創下兩年多以來新高。另外,今年以來,全球新發行的投機等級債券總額已達56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上升4.3%。

高收益債人氣回籠,也壓低了殖利率。根據美國銀行/美林證券指數的數據,ECB 1月22日推出QE之後,全球高收益債的平均殖利率就持續滑落,至今已下跌了32個基點至6.73%,但仍高於去年6月的歷史低點5.64%。(註: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在去年12月16日下滑至86.89美元、創2012年6月4日以來新低之後就開始反彈,至昨(11)日收盤(91美元)為止總計上漲了4.7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20e76f0-a8b3-4d91-b6e2-0782f5de20b8&c=MB110000#ixzz3RVgirYR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