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礦商瘋擴產!澳盛:鐵礦砂過剩量今年恐暴增逾1倍

1215_112

MoneyDJ新聞 2015-02-11 10:49:2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在低成本的採礦商持續擴產的衝擊下,澳盛銀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預估,全球鐵礦砂供給過剩量恐怕會在今(2015)年跳增一倍以上至歷史新高。

彭博社報導,澳盛銀行原物料研究部主管Mark Pervan 1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鐵礦砂的每噸均價僅會達到58美元、低於他原先估計的77美元,而他對明年的鐵礦砂每噸均價預估值也從原本的85美元下修29%至60美元。根據該行的預測,鐵礦砂今年的供給過剩量會從去年的3,900萬噸跳增至8,500萬噸,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未來兩年內的過剩量也會與今年類似。

不過,Pervan認為,雖然中國對鋼鐵的消耗量會在今年萎縮1.3%至7.28億噸、進而衝擊鐵礦砂的售價,但當地的鋼鐵需求預計要等到2020年才會觸頂。

Metal Bulletin Ltd.報價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報價在2月10日上漲1.9%至每乾噸62.38美元;報價甫於本週一(2月9日)下滑至61.20美元,創2009年5月以來新低。鐵礦砂售價去年總計暴跌了47%。

早在數年前就預估鐵礦砂價格將會崩盤的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Andy Xie)則更為悲觀。他認為,受到低成本供應商崛起、中國鋼鐵需求萎縮的影響,今年鐵礦砂的每噸售價可能會跌破40美元。

彭博社報導,謝國忠2月5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他在鐵礦砂售價於190美元觸頂之後就提出崩盤之說,但當時沒人相信。他認為,鐵礦砂可能會在跌破40美元之後才開始反彈,而今年的平均值應該在50美元左右。

全球第二大採礦商力拓(Rio Tinto PLC)去年一整年的鐵礦砂產量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價格直直落雖讓去年第4季(10-12月)的產量相對保守,但該公司卻仍舊預估明年產能還會進一步創高。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力拓1月19日公佈,2014年的鐵礦砂總產量上升11%至歷史新高2.954億噸,仍略高於該公司預定的2.95億噸目標。展望2015年,力拓預估澳洲地區的鐵礦砂產量將攀升至3.3億噸。

力拓打算將澳洲Pilbara區的鐵礦砂場(見圖)產能在2017年底前拉升到最少3.5億噸,並花數十億美元在Cape Lambert港口建造更多停泊處、在Pilbara增鋪鐵路。力拓鐵礦砂部門總裁Andrew Harding先前就曾說過,力拓若停止擴產,那麼市佔就會遭競爭對手搶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b34b242-b940-4863-b6c5-118b95d7e106&c=MB110000#ixzz3RPff3h5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