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微軟跟進蘋果大舉發債!供給增、殖利率漲

MoneyDJ新聞 2015-02-10 08:13:3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微軟(Microsoft Corp.)等企業與美國財政部打算發行債券,讓原本因希臘力抗撙節措施而上揚的美國公債價格由紅翻黑。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9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1.98%;盤中稍早一度下挫7個基點至1.88%,為2月份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總計跳漲了32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華爾街日報報導,R.W. Pressprich & Co.政府與機構交易部主管Larry Milstein指出,債券供給量增多、油價走揚抵銷了避險需求帶動的公債價格漲幅。

彭博社9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微軟在9日稍晚發售了108億美元的公司債(信評為「AAA」),創該公司史上新高紀錄。根據Bloomberg First Word的調查,66名受訪者當中,有27%認為本週在美國新發售的投資等級債券可能會達到250億美元,上週則是500億美元。

蘋果甫於2月2日在呈交給美國主管機構的文件中宣布,該公司將發行多種到期日不同的債券,期間落於5-30年。這是蘋果過去兩年來第四度發行總值數十億美元的債券。

/美林AAA美國公司債指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AAA US Corporate Index)的資料顯示,對擁有最高信用評等「AAA」的企業來說,借貸成本已下滑至2.36%,僅達過去十年平均值的63%。

彭博社之前曾報導,當企業打算發行新債時,通常都會先做空公債(即預期公債價格下滑)來避險,以防公司債殖利率往上攀高,此即所謂的鎖定利率協議(rate-lock agreements)。一旦公司售出債券,這種鎖定利率的交易也會隨之解除。

另外,美國財政部本週也將標售640億美元的公債,預定10日標售240億美元3年期公債、11日標售240億美元10年期公債、12日標售160億美元30年期公債。

美國公債價格9日稍早一度因希臘隱憂而走高。希臘總理Alexis Tsipras在歐元區財長緊急會議召開前兩天重申,希國不會接受國際紓困計畫。Tsipras 8日晚間在希臘國會發表演說時誓言要調高最低法定薪資、恢復實施所得免稅門檻並凍結基礎建設私有化進程。納粹佔領希臘期間曾強迫當地人民寫下借據並搜刮財產,Tsipras 8日說將要求德國政府負起責任。

Tsipras 8日還誓言,要展開協商會談,務必要終結撙節措施。這讓市場擔憂,希臘可能會與國際債權人產生對立衝突。

希臘公債價格在Tsipras發表上述評論後重挫,其他歐元區邊緣國家公債的走勢也遭到拖累。華爾街日報報價顯示,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狂漲81個基點至11.3%,葡萄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13個基點至2.362%。另外,西班牙、義大利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同步上揚。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924666c-a193-4562-8ff4-1707782da3c7&c=MB110000#ixzz3RIvYj8x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