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批國企債務如無底洞,BDI再跌6點就創歷史新低

MoneyDJ新聞 2015-02-09 10:46:5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上證參考指數連續3天收低(註:連續兩天下跌逾1%),究竟只是單純的利多出盡、或者是背後隱含更大的潛在危機?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9日上午10時30分為止,上證下跌0.28%、報3,067.43點;開盤迄今最低跌至3,049.11點截至2月6日為止當週上證下跌4.19%、連續第3週收低,連續第2週跌幅超過4%。中國人民銀行4日晚間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調影響力廣泛的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equired Reserve Ratio,RRR)0.5個百分點。


 

英國金融時報資深投資專欄作家John Authers 6日指出,難以被操弄、造假的中國電力產出數據出現2009年以來首見的負值。Lombard Street Research經濟學家Diana Choyleva預估,中國2014年真正的GDP成長率應該是5.0%。Deltec InternationalGroup投資長Atul Lele推算,熱錢」正快速撤出中國

根據新華網9日刊登的《解放日報》內容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中國企業負債率約120%。他引用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的數據指出,中國目前的企業債務為14兆美元、高於美國企業的13兆美元。這篇文章指出,國營企業資產利用效率低落正是企業債務不斷攀高的主因,把有限的資金扔到無限的黑洞只會讓民間財富蒙受損失

文中還提到,中國暫時不會面臨系統性金融風險,因為中國人民銀行擁有3兆美元以上的外匯儲備(包括美國公債、歐洲公債以及黃金)。不過,該文也坦承,中國經濟結構調整過程艱難、可能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

中國海關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1月原油、鐵礦砂以及進口值分別年減41.8%、50.3%以及61.8%。衡量全球商品航運費用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6日下跌0.89%、收559點;較2008年5月20日所創下的11,793點歷史最高紀錄大跌95.3%、與近期波段高點(2014年11月4日的1,484點)相比跌幅也高達62.3%,僅較史上最低水位(1986年7月31日的554點)高出5點

彭博社報導,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針對47個國家所進行的估算,中國整體(包括金融機構)債務GDP佔比自2007年的158%跳升至2014年第2季的282%,高於澳洲(274%)、美國(269%)、德國(258%)以及加拿大(247%),但低於南韓(286%)。

俄通社-塔斯社(Itar-Tass)報導,大公國際資信評估公司董事長關建中在受訪時表示,未來數年內世界經濟恐將再度面臨金融危機。他說,雖然無法確切預測發生的時間點、但所有可能引發危機的要素(債務增加,美國、中國、歐盟經濟發展不穩定)都已經到位,而且現在的狀況比2008年前夕還要糟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374a318-4b6a-4c5f-8898-4fb2e977a121#ixzz3RFbYnki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