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負殖利率!歐洲資金將錢進亞洲、亞債亮晶晶

MoneyDJ新聞 2015-02-09 14:05:39 記者 陳苓 報導

歐洲央行(ECB)宣布施行量化寬鬆(QE),當地債券殖利率降至歷史新低。分析師認為,歐洲投資人可能會為了尋求高報酬,轉向亞洲債市,亞債可望蒸蒸日上。

CNBC 8日報導, 聯博(Alliance Bernstein)經濟學家Vincent Tsui報告表示,歐洲投資人在許多亞洲債市有著主導地位,歐洲央行積極量化寬鬆,對亞債有正面影響。他說歐洲投資人在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布局較多,這些國家將成主要受惠國。

歐洲央行1月23日宣布實施QE,德國六年期公債殖利率轉為負值,不少歐洲公債的殖利率也一夕驟降。法國興業銀行的信用策略全球主管Guy Stear稱,要找到殖利率高於2%的債券,難度越來越高。


 

相形之下,亞洲5年期公債殖利率顯得極為優厚,印尼5年期公債為為6.903%、馬來西亞為3.639%、泰國為2.26%。摩根士丹利報告稱,過去十年來,歐洲是亞債最大投資人,流入資金持續增加。摩根士丹利估計再過兩三年,亞洲不含日本的美元計價債券市場,將從2014年的1,810億美元,增至1兆美元。

然而,安本資產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亞太固定收益主管Victor Rodriguez稱,他們雖看好亞債前景,卻不是亞債多頭,仍有投資人不能輕忽的實質風險,如希臘政局危機、低油價帶來的違約可能、美國升息引發的動盪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8e3cfa7-fc69-4639-a724-d521832203b5#ixzz3RFXkIMd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