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掰掰!鐵礦砂終將以人幣結算,RBA籲做好準備

圖片 6

MoneyDJ新聞 2015-02-09 11:48:4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如果全球第二大商品(鐵礦砂)逐漸改用人民幣計價、維繫美國榮景的美元獨霸地位勢必將進一步遭到挑戰!

澳洲央行(RBA)總裁Glenn Stevens 9日指出,雖然目前全球貿易多數是以美元結算、但未來可能會有越來越多與澳洲廠商往來的中國企業希望改用人民幣。Stevens呼籲澳洲企業、金融體系要針對人民幣的貿易結算比例日益提升做好準備。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統計顯示,中國2014年海運進口鐵礦砂年增近14%至創紀錄的9.325億噸、澳洲供應佔比自2013年的50.9%升至58.5%

彭博社報導,莫斯科外匯交易所執行董事Alexander Potemkin去年9月在受訪時指出俄羅斯、中國最終將切斷對美元、歐元的貿易結算依賴,西方國家應該擔心中俄兩國的貨幣交易變得越來越來親密;雖然現在大家都認為美元牆只是掉下一塊石膏而已,但總有一天整面牆可能就會掉下來\

耶魯大學歷史系畢業的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去年7月在接受RT.com專訪時指出,俄羅斯淨負債金額不高、天然資源豐富、匯率自由浮動,它與巴西、中國若能合作將可打造出足以跟美元抗衡的全球儲備貨幣。

北京晚報去年7月報導,《人民幣國際化報告2014》顯示,人民幣將在2020年以前超越日圓、英鎊成為僅次於美元、歐元的第三大國際貨幣。

中國人民銀行(PBOC)上個月公佈,2014年人民幣跨境收支金額達9.95兆元(人民幣)、佔全部跨境收支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PBOC 1月21日宣布與瑞士央行(SNB)簽署合作備忘錄、就在瑞士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有關事宜達成協議,同意將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試點地區擴大到瑞士、投資額度為500億元(人民幣)。

日本經濟新聞1月20日報導,中國正加速打造「非美元經濟集團」、目的是要讓人民幣更為國際化。報導指出,PBOC副行長胡曉煉提到,歐洲、亞洲以及非洲等地逾30個國家已經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南韓計劃將中韓雙邊貿易結算當中的人民幣計價交易比重拉升至20%(相當於成長20倍)。

法國前總統季斯卡在1960年代擔任財政部長時指稱美元是美國的「囂張特權(Exorbitant Privilege)」。法國財政部長Michel Sapin去年說,全球支付貨幣有必要進行再平衡。法國巴黎銀行去年6月遭美國司法部以協助特定國家規避制經濟裁為由、處以高達90億美元的罰款。Sapin在受訪時指出,法巴事件讓法國政府體會到使用多種貨幣的必要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2472229-15c2-4ca9-a850-111d17f44505&c=MB110000#ixzz3REEtV5r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