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烏克蘭,請保重!德國總理:不會軍援烏國

MoneyDJ新聞 2015-02-09 09:16:1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如果不是已經意識到「危機將至、只差一支番仔火」,德國總理梅柯爾(Angela Merkel;見圖)、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恐怕也不會突然飛到莫斯科跟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閉室密談

投資人應該還記得,遭冷落的普丁去年11月以「需要睡眠時間」為由、提早離開澳洲所主辦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歐蘭德隨後在去年12月6日突訪莫斯科。不過,如果歐元集團都會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希臘下通牒,經濟同樣陷入困境的烏克蘭可以對歐美的支持抱持多大的期待?

彭博社報導,甫結束與歐蘭德、普丁短暫會談的梅柯爾9日將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商討烏克蘭緊張情勢梅柯爾7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演說時指出,提供武器給烏國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普丁不會因此而屈服。面對包括烏克蘭總統Petro Poroshenko在內的台下觀眾,梅柯爾說她必須直言:「武力絕對不是解藥、這是殘酷的事實。」美國官員指出,包括歐巴馬、梅柯爾、歐蘭德都傾向透過外交手段來化解僵局英國國防部長Michael Fallon也以擔心恐將激化衝突為由、反對提供武器給烏國政府

另一方面,包括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都傾向透過武力來嚇阻普丁的野心曾參選美國總統的共和黨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痛批梅柯爾的立場錯得一蹋糊塗。他在接受德國平面媒體《Bild-Zeitung》專訪時說,烏克蘭人正遭到俄羅斯的屠殺。他並且對德國電視台《ZDF》說,德國政府根本不知道或不在乎烏克蘭人正遭到殺害。

華爾街日報報導,烏克蘭央行6日公布,烏克蘭貨幣格里夫納(Hryvnia)6日續貶8.9至25.1兌換1美元的歷史新低價位。烏國經濟去年衰退6.7%、通膨飆高至24.9%。

截至2015年1月底為止烏國外匯儲備僅剩64.2億美元,創逾10年新低,只夠支應兩個月的進口。一年前、當克里米亞尚未併入俄羅斯之前,8.7格里夫納就能兌換1美元。

加拿大央行總裁Stephen Poloz去年底表示,烏克蘭、俄羅斯的政治動盪以及後續對歐洲的衝擊將是2015年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MarketWatch.com列舉的2015年十大灰天鵝(意即沒有像黑天鵝那樣不可預測)事件之一:俄羅斯武力攻打烏克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127f4b2-b4e1-427c-b662-e340a4856782&c=MB110000#ixzz3RELTEgd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