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將至、只差一支番仔火?大公:會比08年更慘!

20150207-關建中MoneyDJ新聞 2015-02-06 11:56:3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俄通社-塔斯社(Itar-Tass)報導,大公國際資信評估公司董事長關建中在受訪時表示,未來數年內世界經濟恐將再度面臨金融危機。他說,雖然無法確切預測發生的時間點、但所有可能引發危機的要素(債務增加,美國、中國、歐盟經濟發展不穩定)都已經到位,而且現在的狀況比2008年前夕還要糟糕

關建中指出,俄羅斯當前危機是起因於西方國家的制裁、而非內部因素,這一點跟美國、歐盟剛好相反。他說,這些國家的債務成長速度超越經濟增速、創造出泡沫現象。他預言,全球將會為當前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付出代價。


 

彭博社報導,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發佈的報告中國整體(包括金融機構)債務GDP佔比自2007年的158%跳升至2014年第2季的282%,高於澳洲(274%)、美國(269%)、德國(258%)以及加拿大(247%),但低於南韓(286%)。MGI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第2季底為止中國將有近半數的債務是跟房地產業有關。

衡量全球商品航運費用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5日下跌0.88%收564點;較2008年5月20日所創下的11,793點歷史最高紀錄大跌95.2%、與近期波段高點(2014年11月4日的1,484點)相比跌幅也高達62%,僅較史上最低水位(1986年7月31日的554點)高出10點。tradewindsnews.com報導,BDI 5日創下1986年8月11日以來最低紀錄;自1985年以來僅有10個交易日的數據低於2月5日價位。

中國人民銀行雖在4日晚間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調影響力廣泛的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equired reserve ratio,RRR)0.5個百分點,但上證參考指數5日卻是開高走低、終場下跌1.18%、收3,136.53點。截至6日早盤收盤為止,上證下跌1.14%、暫收3,100.88點;開盤迄今最低跌至3,088.83點、創2014年12月26日以來新低。

全球金融危機的導火線?與聯準會(FED)主席寶座擦肩而過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上個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美國目前根本看不到通貨膨脹,如果FED太早緊縮貨幣政策,不但美國將因而陷入通縮螺旋、全球也將掉入蕭條陷阱

一年前準確預測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公債價格呈現相反走勢)將在3.0%觸頂的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Jeffrey Gundlach 1月27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1937年聯準會(FED)提早緊縮銀根、導致全球陷入第二回合的經濟大蕭條,FED現在可能會犯下同樣的錯誤

MarketWatch 1月22日報導,根據ConvergEx Group針對306位投資專家所做的調查,每桶油價若跌至30-35美元(註:26%受訪者點名30美元、16%點名35美元)、全球經濟可能會陷入衰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