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丹麥央行18天降息70個基點、克朗要多少有多少

圖片 2

MoneyDJ新聞 2015-02-06 09:28:2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可以從2012年7月的「不計代價捍衛歐元」180度轉變成現在的「持續實施量化寬鬆政策(QE)直到通膨趨勢出現明顯改變為止」瑞士央行(SNB)1月15日無預警棄守1.20歐元兌瑞郎底限。原本豪氣萬丈宣稱要不計代價在兩年內達到2%通膨目標的日本央行(BOJ)現在也改口說無法在既定時間內完成。所以,丹麥央行知道、不持續實際行動是不足以讓投資人相信它捍衛丹麥克朗匯價的決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丹麥央行在不到3週的時間內第4度降息、5日將存款利率調降1(25個基點)至史上最低的-0.75%、追平瑞士利率水準累計18天總計降息70個基點。日前,丹麥央行還要求政府停止發行公債。丹麥央行2月2日公佈,1月外匯儲備暴增將近四分之一至歷史新高水準

丹麥央行總裁Lars Rohde表示,自1982年以來、固定匯率就已是丹麥經濟政策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他說,丹麥央行擁有持續捍衛固定匯率政策的必要工具、丹麥的外匯儲備沒有上限貨幣政策工具的唯一目的就是維持歐元兌丹麥克朗的穩定匯價。經濟學家指出,丹麥外匯儲備GDP佔比目前約30%、遠低於瑞士的80%。

Thomson Reuters報導,Rohde在接受「TV2」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丹麥無須歐洲央行(ECB)的幫忙也能夠持續捍衛固定匯率,因為央行很樂意大量供應丹麥克朗。Rohde神態輕鬆地表示,丹麥央行還有秘密武器可以用來控管匯價。

丹麥央行發言人Karsten Biltoft上個月表示,丹麥從未考慮過放棄緊盯歐元政策,丹麥與瑞士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例子。丹麥央行1月19日降息前,歐元兌丹麥克朗報7.4345、創2004年以來新低。主權債務評等為「AAA」最高等級的丹麥自2012年7月起即啟用負利率政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ea9058f-49b3-47f1-a92d-269367fb4637&c=MB110000#ixzz3QvjGwo6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