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風雨飄搖!格里夫納重貶33%、歐美急訪基輔

MoneyDJ新聞 2015-02-06 08:15:1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烏克蘭央行5日公布,截至2015年1月底為止外匯、黃金儲備僅剩64億美元,創10年新低。央行數據顯示,烏克蘭貨幣格里夫納(Hryvnia)5日至少狂貶五分之一至21.7兌換1美元FactSet報價系統則是顯示25格里夫納兌換1美元。烏克蘭央行總裁Valeria Gontareva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若能在未來兩天內同意給予新的紓困資金、格里夫納匯價將有望止穩。

烏克蘭央行5日宣佈將利率自14.0%調高到19.5%。烏克蘭央行預估去年衰退6.7%的烏國經濟今年恐將再下滑4-5%。烏國去年12月通膨高達24.9%、預估今年12月將可降至17.2%、明年進一步降至個位數。烏克蘭央行表示,匯率續貶對銀行體系的威脅大於升息的衝擊。

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今年1月烏克蘭央行外匯儲備大減14.8%、格里夫納匯價創下歷史新低。報導指出,烏國外匯儲備目前低於安全水位、真正流通的外匯僅有54億美元。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5日造訪基輔時呼籲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進行持續性的侵略行為。他說,德國總理梅柯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5日稍後也將訪問烏克蘭,突顯出美國與國際夥伴力挺烏克蘭政府的堅定立場。

彭博社報導,格里夫納5日一度重貶33%至史上最低的25兌換1美元。烏國財長Natalie Jaresko 3日表示,烏克蘭需要150億美元的新資金援助

加拿大央行總裁Stephen Poloz去年底表示,烏克蘭、俄羅斯的政治動盪以及後續對歐洲的衝擊將是2015年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

霸榮(Barron`s)網站去年底報導,摩根大通私人銀行投資長Richard Madigan發表專文指出,2015年可能令投資人大吃一驚的事件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受西方制裁的國營公司停止償還外債,導致法國、德國銀行業受創,進而迫使歐洲央行(ECB)進場護盤。MarketWatch.com列舉的2015年十大灰天鵝(意即沒有像黑天鵝那樣不可預測)事件之一:俄羅斯武力攻打烏克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ea8dcd7-d522-4dfb-a5ed-033d92e26e20&c=MB110000#ixzz3QvgePCL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