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中國不夠看!拉詹:無須QE,印度GDP將衝兩位數

MoneyDJ新聞 2015-02-05 15:08:27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化身經濟總舵手為印度經濟把脈,他認為以印度的條件,兩位數以下的GDP成長率都算不及格。

拉詹在接受印度經濟時報專訪時預測,印度2015財政年度(截至3月底止)GDP將成長5.5%、2016年為6.5%,但他認為這都低於印度能力所及。拉詹指出,只要在財政、人才與基礎建設下功夫,印度絕對可以達成兩位數以上GDP增速的目標。

拉詹話鋒一轉,再次批評聯準會(FED)積極的量化寬鬆政策(QE),他認為這種非常規貨幣政策表面上看似有效,但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他形容QE就像蓋橋,一啟動就不能回頭,中途縮手會摔落谷底,但即使蓋完走道終點也只是白忙一場。拉詹指出,美元在FED結束QE後走強,並對美國企業獲利造成衝擊就是很好的例子。


 

印度將在2月28日發佈下一年度預算案,這將是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領導能力的第一個考驗。不過,據印度新聞網站Livemint.com報導,莫迪總理有望輕騎過關,因為拜國際油價崩盤所賜,印度政府不僅有機會達成減赤目標,且可能還有餘力推動其它政務改革。此前,拉詹曾暗示,只要莫迪兌現減赤承諾,央行就可能配合降息刺激景氣。

印度Sensex指數在連跌4日之後,5日盤中走揚0.33%,今年迄今累計上漲5.35%。除此之外,印度盧比年線也升值2.3%,呈現股匯雙漲的格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491c04f-8eb8-43b7-b43a-c3be568b542e#ixzz3QsB4pJx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