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恐怖!10年JGB殖利率短短11個交易日翻漲一倍

MoneyDJ新聞 2015-02-04 12:28:4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10年期日本公債(JGB)殖利率自1月20日創歷史最低紀錄以來、短短11個交易日翻漲將近一倍,未來還有破底的可能嗎?

華爾街日報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日公布,2014年12月34個會員國的平均通膨自11月的1.5%掉到1.1%、創2009年10月以來新低。統計顯示,OECD會員國12月能源價格年減6.3%、降幅遠大於11月(年減2.2%)。OECD 34個會員國當中,13個國家12月份的通膨呈現負數、當中僅有1個(以色列)不是位於歐洲。

彭博社報導,2014年12月日本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通膨上揚2.5%,若扣除消費增稅的影響、核心CPI年增幅僅有0.5%,遠低於日本央行(BOJ)設定的2.0%目標。東海東京證券(Tokai Tokyo Securities Co.)首席債券策略師Kazuhiko Sano預期10年期JGB殖利率將在2016年3月跌至0.1%。不過,他也提到,受到流動性變差的影響、日本債市的波動性將會大幅攀高。


 

Sano早在1988年就擔任債券分析師。他預期10年期JGB殖利率將不會像去年那樣直線下挫,因為將會有越來越多人質疑沒有效果的寬鬆貨幣政策

華爾街網站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4日上午10時1分為止,10年期JGB價格大跌8.08%、殖利率升至0.389%,幾乎較1月20日的0.195%(歷史最低紀錄)高出一倍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財政部3日拍賣2.4兆日圓的10年期JGB、需求出乎意料之外地疲軟:得標平均價格與最低價格的差距(Tail)為0.45、創近12年來新高,代表市場看法相當分歧;象徵公債標售需求強度指標的投標倍數報2.68、創2013年7月以來新低。

共同社1月26日報導,日本高盛證券首席經濟學家Naohiko Baba指出,投資人對BOJ的信心正在一點一滴的流失,去年10月底發佈的加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效力可能在7-10月間達到極限、屆時BOJ可能會被迫端出新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98cfc78-5e9b-4faa-a808-fa2671a73c0a#ixzz3Qlf5phq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