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全球經濟陷逆境 美債看回不回、投報率3年高

MoneyDJ新聞 2015-02-02 06:31:4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經濟陷入逆境引發避險需求,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2013年5月以來新低,並朝歷史低點邁進。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30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9日的1.755%下滑7.6個基點至1.679%,盤中最低曾降至1.651%、創2013年5月3日以來新低,逐漸接近2012年7月歐債危機爆發之際的歷史低點1.404%;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跌至歷史新低2.25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過去1個月總計大跌近0.5個百分點,創2011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美國商務部30日公布,受到企業投資降溫、政府投資萎縮以及貿易逆差擴大抵銷消費者支出跳增幅度創近9年新高利多的影響,去年第4季GDP成長年率從前季的5%大幅趨緩至2.6%。根據彭博社調查,85名經濟學家預估的Q4 GDP成長年率中值為3%。不過,佔美國經濟7成的消費者支出在Q4擴張4.3%,則仍優於市場原先預期。

除此之外,俄羅斯央行30日意外將指標利率調降2個百分點,拖累盧布重貶,而經濟更潮衰退深淵跌落。經濟數據也顯示,歐元區的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跌幅多達0.6%(比經濟學家原先預期還要慘)、創2009年7月以來最大單月減幅,讓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面臨更多挑戰。

債券價格持續走升,與市場原先預期完全相左,許多人原本認為,在聯準會(FED)即將升息的影響下,公債殖利率應該會開始走揚。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30日在接受彭博社電視專訪時表示,以美國目前的經濟狀況來看,零利率並不合適。他說,雖然通膨壓力的確偏低,但卻仍不容利率繼續趨近於零,因為美國經濟仍有潛在的成長動能。

華爾街日報報導,SEI Investments固定收益部主管Sean Simko指出,美國與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帶動公債價格持續走強,假如經濟展望惡化,那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恐怕會朝過去從未到達的領域邁進。

巴克萊(Barclays PLC)數據顯示,今(2015)年截至1月29日為止,美國公債的報酬率(價格變化、支息的總報酬)達到2.19%,為2011年8月以來最為強勁的單月表現;相較之下,2014年全年度的報酬率則為5.0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3b11531-109f-4964-a83b-19fd53547747#ixzz3QajQxS8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