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溜嘴?真心話?聖路易斯FED:目前只有一種泡沫

MoneyDJ新聞 2015-02-02 16:26:2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債市不僅泡沫化、連向來引以為傲的市場深度也不復以往?

彭博社報導,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St. Louis Fed)總裁James Bullard在1月30日受訪時指出,目前並沒有像房市泡沫或網路泡沫那樣的大規模資產價格高估現象;如果真的要說泡沫、最符合條件的要算是債券市場期貨交易商目前預期聯準會(FED)不會在12月以前升息、Bullard則是認為最快在今年年中就會採取行動。美國失業率雖可望在1月跌至5.5%、但FED已連續31個月沒有達到2%通膨目標。


 

2014年10月15日美國公債市場在沒有任何具體新聞的情況下、出現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最劇烈的殖利率波動。JP摩根大通指出,一年前一筆2.8億美元的美國公債交易不會讓報價出現任何波動、現在則是降低至8千萬美元。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風險管控長Craig Broderick去年10月就已指出,流動性危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一旦爆發、投資人才會驚覺他們嚴重低估了相關風險。他提到,根據新的資本儲備規定,大型銀行在衍生性商品、債券店頭市場的造市能力已經遭到相當程度的限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月30日報1.68%、創2013年5月2日以來新低。公債殖利率與價格呈現相反走勢。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Gillian Tett去年10月指出,在過去、大型投資銀行因擁有龐大的有價證券部位、因此可以扮演造市者的角色;2008年以來銀行業部位已減少30-80%,進而使得市場少了許多緩衝空間。

由JP摩根、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等14家重量級金融界代表所組成的美國財政部借款諮詢委員會(Treasury Borrowing Advisory Committee;TBAC)早在2013年7月就已提出警告,伏克爾法則等相關法令規定可能會令美國公債市場在最需要流動性的時候喪失資金動能。

MarketWatch.com去年底列舉2015年十大灰天鵝(意即沒有像黑天鵝那樣不可預測)事件,其中之一為:2014年10月15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瞬間大跌35個基點(迷你閃崩)彰顯出債市可能突然出現流動性枯竭的問題

MarketWatch.com去年10月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委員Dan Gallagher在第81屆市場結構研討年會上對所謂的「流動性懸崖」現象表達憂心,指稱當龐大賣壓湧現時市場幾乎找不到理性參與者

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的印度央行(RBI)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去年8月接受Thomson Reuters專訪時就已指出,投資人如果同時拋售金融資產、市場勢必會出現大幅波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ababbaa-1891-40b9-b3b4-754cbfb88d05#ixzz3QafiMs3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