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崩、投資人慘賠3,900億美元,基金公司有苦難言

MoneyDJ新聞 2015-02-02 12:18:0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1月30日報導,深陷熊市原油市場自去年6月以來已經讓投資人慘賠了3,930億美元,包括76家勘探和生產(E&P)公司市值蒸發3,530億美元以及高收益能元債券價格縮水近400億美元美國貨幣監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OCC)社區型銀行監管官員Gil Barker坦承非常擔心美國產油地區(德州、科羅拉多州、奧克拉荷馬州、北達科他州)銀行業的處境,指稱油價若長期維持在低檔、許多銀行都將面臨大麻煩。


 

報導指出,包括Energy XXI(註:負債超過38億美元)等逾80家石油天然氣公司的債券價格已經跌到不良(Distressed)水準,意即他們的企業債殖利率至少較美國公債高出10個百分點。eVestment研究部副總Peter Laurelli指出,截至2014年9月底為止機構法人的能源股投資金額超過9,630億美元以Energy XXI為例,這家公司的第二大股東是美國最大共同基金公司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去年5月發行的債券最大買主為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除了美國銀行業者以外,包括英國、澳洲、加拿大、西班牙以及日本同業也是Energy XXI的金主。

Thomson Reuters 1月30日報導,33位受訪經濟學家、分析師普遍預期北海布蘭特(Brent)原油2015年均價為58.30美元、較一個月前的預估值大減15.70美元,創2008-2009年以來單月最大下修金額如果上述預估應驗、那將是2005年以來最低水準布蘭特原油1月均價為49.57美元,意即即便後續幾個月出現反彈、全年均價仍將低於全球金融風暴水準。

澳盛銀行分析師Mark Pervan預估到今年第1季末布蘭特原油、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將分別跌至42美元、40美元。分析師目前預估今年美國輕原油均價為54.20美元、明年升至64.90美元;2015年迄今均價為47.24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去年底報導,美國頁岩油業放款銀行股價開始受到油價重挫的衝擊,包括MidSouth Bancorp、BOK Financial、Cullen Frost、View Point Financial都出現大跌走勢Raymond James銀行業分析師Michael Rose指出,能源業分別佔MidSouth、BOK、Cullen Frost這三家中型銀行法人放款餘額的20%、18.6%、14.9%。

BOK 1月30日下跌0.15%、收54.11美元;過去半年跌幅達19.69%。德州最大銀行Cullen Frost下跌0.03%、收62.30美元;過去半年跌幅達21.54%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月原油期貨1月下跌9.4%、以48.24美元作收;截至台北時間2日上午11時43分為止,NYMEX近月原油下跌2.43%、報47.07美元。NYMEX近月原油近月原油期貨1月29日盤中最低跌至43.58美元、創2009年3月12日以來最低紀錄。

Energy XXI 1月30日上漲2.8%、收2.94美元;過去半年跌幅高達85.6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bdbe144-2e8a-4b26-b131-f525f2b87e32#ixzz3QalPAme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