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通縮陰影籠罩,泛歐指收黑、希股重挫1.6%

MoneyDJ新聞 2015-02-02 06:13:05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歐股上週五開高走跌,主因歐元區最新物價指數表現令人失望,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下跌0.46%、週線收低0.9%。儘管如此,在歐洲央行(ECB)1.1兆量化寬鬆政策的加持下,泛歐Stoxx 600指數一月累計跳漲7.2%,此為1989年來同期最佳紀錄。

歐盟資料顯示,歐元區元月份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下滑0.6%,此為2009年7月以來最大減幅,這明顯是受能源價格滑落所影響。若扣除能源、糧食不計,物價指數年增0.6%,但還是低於前月的0.7%。


MarketWatch報導指出,能源推動的通縮對歐洲經濟有雙重影響,一是消費者因預期心理可能延後消費,另一個是通縮增加負債餘額的真實價值,將不利歐元區高負債國家償債。泛歐指數19大產業類股當日倒成一片(請參閱附圖),領跌的有公用事業零售與銀行類股。

希臘新政府剛掌權不久就與債主槓上,其財政部長Yanis Varoufakis表示將不會與三大國際債權人合作,2月底紓困計畫到期後亦不會尋求延展,充分展現希臘不再任人擺佈立場。不過這並不是投資人所樂見,希臘ASE指數當日重挫1.59%,週線狂瀉14%。

西歐三大指數同步收黑,德國DAX指數跌0.41%、英國FTSE-100指數跌0.9%、法國CAC-40指數跌0.59%。

焦點轉到俄羅斯,俄國央行上週意外宣布降息,從17%調降至15%,雖然激勵藍籌股MICEX指數走揚0.5%,但盧布卻也因此貶值0.15%至68.73兌一美元,盤中甚至一度重貶至71.849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b786a4e-7d8b-4bc0-b01a-68f4a0b698c3&c=MB010000#ixzz3QXItSOl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