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春燕近了?美房屋自有率盪20年低,反彈行情可期

20141029-USRealstateMoneyDJ新聞 2015-01-30 09:28:3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美國商務部週四公佈,第四季美國房屋自有率降至63.9%,創下20年新低。美國房屋自有率2004年最高來到69.4%,但之後一路走跌,去年更是一次陡降1.2個百分點。

華爾街日報分析報導指出,房屋自有率降下滑部份原因是,當季新住戶形成(household formation)自2013年同期的35.6萬戶翻兩番至新增170萬戶,且多數家庭選擇租屋所致。數據顯示,當季租屋者新增2百萬戶,而自住戶減少35萬戶。


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Paul Diggle認為,美國房屋自有率雖然長期下滑,但從房貸逾繳與法拍數量接近8年新低,以及租屋市場空屋率降至20年最低水平判斷,美國房屋自有率應該已接近底部。

事實上已有跡象顯示美國房市景氣正在醞釀轉強,如去年12月份成屋銷售年率月增2.4%至504萬戶,近7個月裡6度突破5百萬戶。全美不動產協會(NAR)首席經濟學家Lawrence Yun指出,房市景氣去年受天氣不佳影響起步較慢,但下半年則有顯著回升。

另外,穆迪首席經濟學家Mark Zandi日前在國會針對房市議題發言時指出,房貸利率接近歷史新低、銀行授信政策逐漸放寬,加上勞動市場改善等有利因素匯集,今年將是營建業自2007年來市況最好的一年。

全國地產經紀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29日指出,12月已簽約待過戶成屋銷售指數(PHSI)雖然下滑3.7%,但預期今年將觸底反彈,全年成屋銷售量估將成長6.6%至526萬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4d4b68f-9a6a-4e77-a524-9ee987475575#ixzz3QMI2fZB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