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緊張!沙索搶現金、擱置百億美元GTL投資案

MoneyDJ新聞 2015-01-29 11:55:2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面對跌跌不休的油價以及居高不下的原油庫存量,石化業已經展開保留現金大作戰!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Khalid Al-Falih 27日表示,即便油價跌到足以危及長期需求所需投資的價位、沙國也不會自行減產

南非能源集團沙索(Sasol Ltd.;SSL.us)於美國股市28日開盤前宣布,有鑑於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公司決定開始草擬全面性的節流計劃、目標是在未來30個月內提高現金水位。沙索同日宣布,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大規模天然氣製合成油(Gas-To-Liquids, GTL)工廠最終投資決策將擱置。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沙索在2012年規劃路易斯安那州GTL工廠時,一桶原油價格相當於每百萬英熱單位天然氣的40倍,但現在此一比例已降至17。沙索表示,比例至少須維持在16開發計畫才能符合經濟效益;意味著沙索擔心油價有可能續跌。

沙索GTL工廠原本規劃將天然氣轉製成可外銷到全球各地的柴油,投資金額上看110億美元、號稱是美國境內最大外資投資案之一原本是規劃在2016年定案。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 PLC)本月稍早也宣佈取消在卡達的石化廠建廠計畫。

彭博社報導,以2013年幣值來計算、上述投資案總規模達140億美元,完工後將成為美國第一座GTL工廠。

(UBS)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布蘭特(Brent)每桶原油價格自去年起跌起算、預估至少得花上60個月的時間才會回升至崩跌前水準(90美元),比過去幾次(例如:2008年金融風暴、1997/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的平均時間(17個月)還要久。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28日指出,2015年全球油價不太可能出現大幅反彈、預估將遠低於2014年的均價(93美元/桶)。

美國能源部能源情報署(EIA)公佈,截至1月23日當週美國商用原油庫存跳增887萬桶至4.067億桶、創1982年8月開始統計以來新高。EIA預估2015年美國原油日產量將達931萬桶、創1972年以來新高。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3)月原油期貨28日大跌3.9%、收44.45美元,創2009年3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截至台北時間29日上午11時12分為止,NYMEX近月原油小漲0.11%、報44.50美元。

沙索28日下跌1.67%、收35.97美元;過去半年跌幅高達39.5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196920b-2244-49af-98b6-7e7d6a06c514#ixzz3QDblPAn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