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不敢升息?30年債殖利率崩至歷史低

GetNewsRptjpg

MoneyDJ新聞 2015-01-29 07:52:2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認為國際風險恐對美國經濟構成威脅、並承諾要「耐心」等待升息時機,再加上希臘股市、油價崩跌引發避險需求,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至20個月以來新低。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28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11個基點至2.29%,創下歷史收盤新低,並創1月6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8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大跌10.2個基點至1.723%,創2013年5月以來新低,也遠低於2014年底的2.17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28日在結束為期兩日的貨幣政策會議後發佈聲明指出,全球經濟的確有逆風,而FED在決定低利率要維持多久之際,會將國際的發展納入考量。FOMC同時還提高對經濟、就業市場的展望,即便預估通膨壓力可能進一步下滑。聲明並表示,FED仍會耐心等待升息時機。

Forbes報導,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管理部副總裁Todd Hedtke表示,FOMC會將國際發展納入決定貨幣政策的考量因素,代表FED將放緩升息速度。彭博社報導,投資機構Payden & Rygel總監James Sarni則指出,FED坦承通膨可能會略降溫,這讓債市感到振奮。

根據彭博社統計,期貨價格顯示,FED在今(2015)年12月底前有65%的機率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到至少0.5%,機率已低於一個月前的90%。

除此之外,受到美國原油庫存攀升至歷史新高4.07億桶的影響,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28日重挫3.9%(1.78美元)、每桶收44.45美元,創2009年3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盤中最低來到44.08美元,為2009年4月21日以來盤中新低。這衝擊美股重挫,並帶動避險買盤湧入債市。

另一方面,希臘新總理Alexis Tsipras 28日召開上台後第一次內閣會議,他宣示要讓國際債權人接受債務減記,除此之外,他還凍結能源公司PPC與重要港口私有化計畫,並調升基本工資,擺明不甩前朝的撙節承諾。

華爾街日報報導,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28日聞訊狂飆0.9個百分點成為10.7%。希臘銀行股則再度成為重災區,希臘國有銀行狂瀉25.45%。投資人擔憂,希臘攤牌可能會導致該國陷入違約困境、或甚至脫離歐元區。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387839d-a6f2-4c35-ae03-cd369d1c3015&c=MB110000#ixzz3QAqbr7e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