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斷油價反彈後路?沙國砸重金搞中東版頁岩油革命

MoneyDJ新聞 2015-01-28 15:08:29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國際油價重挫,想摸底撿便宜的投資人不宜太過樂觀,因為消息指出,對美國頁岩油恨之入骨的沙烏地阿拉伯正在搞中東版的頁岩油革命,果真如此的話,那麼油價還有反彈的希望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揭露,沙烏地阿拉伯國營能源巨頭Saudi Aramco在國內重金加碼70億美元投資非常規鑽油技術,這個數字是先前投資金額的兩倍多,且作成決策當時,正巧是沙國對美國頁岩油業者發動殺價戰的時間點,難怪有「中東股神」之稱的沙烏地阿拉伯親王Alwaleed Bin Talal日前鐵口直斷,每桶100美元的高油價應該回不去了。


沙烏地阿拉伯確實有發展頁岩油的本錢,財經內幕網站BusinessInsider報導指出,沙國境內頁岩油預估蘊藏量在全球排名第五,如果再加上原有傳統油田的蘊藏量,將可確保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霸權不墜。不過有個問題是,開採頁岩油的水力壓裂法(fracking)過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的水,而這是沙國最欠缺的,也是必須設法克服的最大障礙。

高盛27日再度發佈報告下修原物料展望,慘遭修理的有原油黃金等,高盛預估西德州原油上半年將在每桶40美元低檔徘徊。雅虎財經即時報價顯示,西德州原油期貨28日盤中下挫1.47%、暫報45.5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427d8d6-057c-4a8f-bbce-f18d0cc6064a#ixzz3Q6l6WUO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