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核心通膨增溫、降息機率驟減!澳元強勢反彈

MoneyDJ新聞 2015-01-28 11:41:0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在上季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幅度高於預期、進而減少澳洲央行(RBA)降息機率的帶動下,近日跌至五年半低點的澳元出現強彈。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1月28日上午11時37分(GMT+8)為止,澳元兌美元勁揚0.71%,報0.7994。澳元兌美元1月26日盤中曾貶至0.7855,創2009年7月14日以來盤中新低。

彭博社、MarketWatch等多家外電報導,澳洲統計局28日公佈,2014年第4季(10-12月)的核心CPI截尾均值(trimmed mean)較前季跳增0.7%,優於上一季的0.3%修正值。根據彭博社調查,23名經濟學家的預估中值為0.5%季增率。澳洲央行喜愛用核心CPI截尾均值作為貨幣政策的依據。

不過,澳洲去年Q4的總體CPI仍僅較前季增加0.2%(不如經濟學家預估的0.3%),與去年同期相較則上升1.7%(不如經濟學家預估的1.8%)。澳洲央行設定的通膨率目標為2-3%。

澳洲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不可貿易商品(non-tradables,指不是進口的貨品與服務)的物價較去年同期上升2.3%,而可貿易商品(tradables,例如進口的電器用品、服飾等)的物價則增加0.7%。另外,汽車燃料價格則季減6.8%,影音、電腦設備成本也季減了5.2%。

澳洲物價上揚的現象,在已開發國家當中顯得相當稀奇,目前已有部份先進國家面臨通縮威脅。彭博社統計的利率交換合約顯示,在CPI數據出爐後,交易人士認為澳洲央行總裁Glenn Stevens會在下週降息的機率從昨(27)日的44%驟減至15%。

澳洲金融時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曾在去年12月12日報導,Stevens在接受專訪時就曾明白表示,希望澳元續貶至0.75兌換一美元。這等於是較當時的0.8266匯價重貶約9.3%、也遠低於他過去一年來不斷提議的0.85這個價位。澳洲央行目前的隔夜現金利率已下滑至歷史低點2.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e37a89a-9d24-4aff-a44e-849e18b46e55&c=MB110000#ixzz3Q6Uw9GD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