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股SET指數直逼1600點!央行利率不動、降息聲浪起

MoneyDJ新聞 2015-01-28 15:58:2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泰國央行(Bank of Thailand)28日宣布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不變,已連續第7次會議按兵不動,政策委員會以5:2的投票結果通過這項決定。泰國央行前次的會議投票結果也是5:2,而上上次則是無異議通過。泰國的利率政策自去(2014)年3月以來就一直紋風不動。

泰國央行表示,當前利率的寬鬆程度已經足夠,預估通膨也許會在今(2015)年下半年增溫。

不過,製造業活動趨緩、出口降溫,已迫使泰國央行在上個月(2014年12月)下修2015年的經濟成長、出口預估。在新加坡央行意外放鬆貨幣政策之後,泰國有沒有可能在未來跟進,成為市場關注的話題。

彭博社28日報導,根據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估,泰國明(29)日即將公佈,去年12月的製造業指數(衡量汽車、採礦等產業的產值)恐怕會連續第21個月出現萎縮,月數為2000年政府開始公佈這項數據以來的新高紀錄。另外,去年泰國的出口額已經連續第2年下滑,為至少20年以來首見。

泰國財政部長Sommai Phasee上週曾說,泰國央行「理論上」應該要降低借貸成本。野村(Nomura Holdings Inc.)經濟學家Euben Paracuelles則在央行28日公佈利率決策前表示,泰國1月恐陷入通縮,再加上出口展望疲弱、泰銖持續升息等諸多因素,泰國央行有可能被迫降息,就算最終央行仍然按兵不動,想必投下贊同與反對票的人數也會相當接近,且聲明也會較偏鴿派。

受到燃料價格下滑的影響,泰國去年1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下降至0.6%、創5年多以來新低。

在油價重挫拖累能源類股的衝擊下,泰國SET指數12月重挫6.04%,創2013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不過,1月迄今漲幅已超過6.7%、直逼1,600點。根據彭博社統計,泰股在1月初的本益比已下滑至13.5倍,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的本益比則為10.8倍。外資2014年從泰股抽出的資金淨額為11億美元,其中光是12月的流出額就達到8.43億美元。

泰國規模最大的政府退休基金看準泰股本益比下滑、已開始逢低加碼股票,而該基金目前正在尋求政府核可,希望能降低公債的配置。

彭博社曾在1月6日報導,泰國社會保險辦公室(Social Security Office,簡稱SSO)在去(2014)年10月正確預測到泰股可能拉回後,已開始在上個月(去年12月)加碼泰股。SSO投資長Win Phromphaet 6日在接受彭博社電話專訪時指出,退休基金已提出申請,希望能拉高股票與公債以外資產的資金配置,目前還在等待主管機關的核准。他說,泰國公債的報酬率不斷下滑,SSO亟需增加其他資產的資金配置。

路透社去年底報導,泰國央行(BOT)調降2014年的經濟成長預估,由先前的1.5%降至0.8%,2015年成長預估也從先前的4.8%減至4.0%。另外,央行估計,2014年出口將萎縮0.5%;2015年也僅會擴張1%,遜於先前預期的成長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c14834e-80e3-4013-91e0-bc92d7c08d07&c=MB110000#ixzz3Q6YBamj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1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