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轉負、歐債仍可進場?麥格理:以匯率角度操作

MoneyDJ新聞 2015-01-28 12:42: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許多國家的公債殖利率都已由正轉負,等於是投資人得要支息才能借錢給這些國家,看起來很是愚蠢,對嗎?不過,部分分析師認為,投資人還是可從中獲利。

CNBC 27日報導,麥格理證券(Macquarie)固定收益策略部主管Nizam Idris表示,購買殖利率已經轉負的債券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因為一切都與匯率有關。他說,假如投資人在去(2014)年底就買進瑞士債券,雖然殖利率為負,但是瑞郎卻飆升了30%。

Idris並說,假如認為丹麥央行也會跟隨瑞士腳步放棄緊盯歐元的策略,那麼購買丹麥債券就是合理的舉動。目前丹麥的公債殖利率也已經轉負。

瑞士央行(SNB)在1月15日突然宣佈棄守1.20歐元兌瑞郎匯率下限、並將指標利率進一步調降50個基點至-0.75%之後,瑞郎隨即暴漲,一度飆升至一歐元兌換0.86瑞郎的價位。截至1月28日上午的亞洲交易時段為止,歐元兌瑞郎已回升到1.03附近。

丹麥央行在1月19日也跟著將存款利率自-0.05%調降至史上最低的-0.2%,之後只經過短短不到一週,又在歐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1月22日出爐之後立即宣佈將利率進一步降至-0.35%,遏阻投機客炒作的決心非常堅定。

根據野村證券1月27日發表的研究報告,雖然瑞士公債已有超過70%的殖利率轉負,但SNB仍很有機會再次降息、幅度可能多達50個基點。這也意味著瑞士公債價格會繼續走揚。公債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彭博社1月22日報導,市場人士紛紛猜測,丹麥會不會是下一個放棄緊盯歐元匯率政策的國家。根據Svenska Handelsbanken AB的估計,丹麥在1月15-20日期間總計拋售了500億克朗(相當於77億美元),寫下史上新高紀錄。

Danske Bank A/S等北歐銀行過去一週都曾接獲避險基金公司的電話,詢問丹麥緊盯歐元政策的存續機率。Danske經濟學家Jens Naervig Pedersen認為,ECB 22日推出了規模非常龐大的QE計畫,這會讓丹麥央行面臨更進一步的降息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ab4674b-8e7c-4047-b917-1774ee725168&c=MB110000#ixzz3Q6VIoGj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