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靜待FOMC 殖利率持平;明年才升息的機率增

MoneyDJ新聞 2015-01-28 07:19:3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今(27)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與會官員將試圖決定升息速度,即便美國經濟已開始出現趨緩跡象,這也帶動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歷史低點反彈。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27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稍早一度因耐久財訂單意外下滑而大跌7個基點至2.3262%、寫下歷史盤中新低,終場則回到平盤附近。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聯準會(FED)正在試圖判斷,油價重挫、歐洲成長趨緩、希臘選舉的衝擊是否會讓美國的經濟復甦受到威脅,這會影響其升息決策。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前次FOMC會後曾對記者表示,FED在4月底前都不會升息。


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去年12月企業設備訂單意外下滑,顯示全球經濟趨緩已經開始對美國業者造成衝擊。美國商務部27日公佈,12月耐久財訂單大幅滑落3.4%至2,305億美元,近5個月4度下滑。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預期耐久財訂單將成長0.5%。

國際投資人仍對美國公債極感興趣,因為此處的殖利率仍高於其他七大工業國(G7)成員。單以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看,美國目前已較G7的平均值高出0.88個百分點,相較之下過去10年來美國殖利率則僅高出0.27個百分點。

德國、法國與芬蘭的公債殖利率都已經轉負,而歐洲央行(ECB)更承諾要收購1.1兆歐元的公債,以便刺激歐元區的經濟重回復甦軌道。

華爾街日報報導,Stifel Nicolaus & Co.固定收益策略師James DeMasi指出,美國恐怕難以避開全球經濟趨緩、油價重挫的衝擊,預估FED在2015年第4季之前都不會升息,而升息的時間點順延至2016年的機率也在逐漸增加當中。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f165763-fd4c-4faf-8e58-f2267253e37c#ixzz3Q4P9TnL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