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兆美元公債利率轉負!FT作家:黃金吸引力升高

20141106-GoldMoneyDJ新聞 2015-01-27 14:38:1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日本央行(BOJ)、歐洲央行(ECB)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一日不停,公債殖利率轉負的奇特現象可能就會繼續存在!原因?BOJ、ECB源源不絕從鍵盤敲出來的數字足以讓已經處於歷史高點的公債價格繼續往上升!

彭博社26日報導,截至上週為止,債券價格已經高到讓全球總計有4.6兆美元的公債殖利率轉為負數。其中,2.9兆美元的日本債券殖利率是低於零、整體(涵蓋所有到期日)平均殖利率為0.3%、不到歐元區的一半。日本、德國以及法國是全球前三大負殖利率公債發行國。彭博社統計顯示,包括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貝萊德(BlackRock Inc.)、德意志資產財富管理以及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都持有負殖利率公債。


 

JP摩根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David Tan指出,跟ECB -0.2%存款利率相比、握有負殖利率公債並不離譜,因為3月將登場的全面性QE意味著公債價格再貴、ECB都會買單。包括JP摩根、高盛集團、德意志銀行等十多家投資機構都預估歐元區將在今年陷入通貨緊縮。不僅日、德、法公債殖利率相繼轉負,就連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在26日寫下2.33%的歷史最低紀錄。數據顯示,美國通膨已連續31個月未能觸及聯準會(FED)設定的2.0%目標

英國金融時報(FT)資深專欄作家John Plender 25日指出,當前的負殖利率環境意味著、持有黃金(沒有利息)的機會成本小到可以忽略的地步。況且,持有黃金還能當作各國央行犯錯時的避險工具。

Plender痛批央行非傳統政策已經完全扭曲金融市場機制、沒人能夠確定央行可以在不引發金融動盪的情況順利走出這前所未見的貨幣迷宮。他說,所謂的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殘酷地暴露出,央行到現在還搞不懂後危機時代的經濟活動運作是如何運作的

Plender可能暗指的是、被反對黨國會議員Pat McFadden貼上「不可靠男朋友」標籤的英國央行(BOE)總裁卡尼(Mark Carney)。卡尼自2013年7月1日接掌BOE以來、陸續發表許多互相矛盾的前瞻指引。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去年10月28日在國會形容日本經濟正處於可如期達成2%通膨目標的軌道上。三天後,他改口說為了要防止持續下跌的油價拖累消費通膨、延遲大眾擺脫通縮心態的進展,必須採行增強版量化/質化寬鬆貨幣政策(QQE)。時事通訊社26日,最新公佈的2014年12月18-19日會議紀錄內容顯示,BOJ多數決策者認為去年10月底的增強版QQE跟油價下跌沒有直接關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5ca46c5-25f8-4c96-b5a7-6a1c1797359a#ixzz3Q0yCpPS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