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跌所以通膨跳票?早知如此、BOJ不該把話說滿?

20141105-JapanMoneyDJ新聞 2015-01-27 12:17:2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可以從2「不計代價捍衛歐元」轉變成「持續實施量化寬鬆政策(QE)直到通膨趨勢出現明顯改變為止」,瑞士央行(SNB)可以無預警棄守1.20歐元兌瑞郎底限。日本央行(BOJ)可能認為,現在棄守2013年4月所謂「兩年內達到2%通膨」目標也不會有人責難吧?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27日表示,BOJ的2%通膨目標應該有一些迴旋的餘地、因為油價已大幅走低。他表示,不論是日本政府或BOJ都未曾設定達成物價目標的確切時間點。BOJ原本承諾將在2015會計年度(2016年3月底為止)左右達成2%通膨目標、總裁黑田東彥(見圖)上週已坦承恐怕無法如期完成使命。

時間回到去年10月31日,當時黑田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正是日本掙脫通貨緊縮的關鍵時刻、因此BOJ決定擴大「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規模,藉此展現終止通縮的堅定決心。投資人今天終於明白,黑田所謂「BOJ將不計任何代價儘快達成2%通膨目標」原來是有附註條件,必須要日本企業肯大幅加薪、油價止跌反彈才行。


共同社26日報導,日本高盛證券首席經濟學家Naohiko Baba指出,投資人對BOJ的信心正在一點一滴的流失,去年10月底發佈的加強版QQE效力可能在7-10月間達到極限、屆時BOJ可能會被迫端出新菜。

分析師指出,即便油價下跌的衝擊是不可控制的因素,BOJ將2015年度通膨目標自1.7%大幅下修至1.0%、對其所謂2%通膨承諾仍是一大打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26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歐元兌日圓升值0.82%至133.42;盤中最低跌至130.10、創2013年9月6日以來新低。

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11時44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20%至118.21;開盤迄今最高升至118.66。

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11時45分為止,10年期日本公債(JGB)價格大跌6.5%、殖利率彈升至0.239%。10年期JGB殖利率在1月20日盤中跌至0.199%、創歷史新低。

MarketWatch報導,「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13日在法國興業銀行所舉辦的全球策略說明會上表示,黃金價格今年可望大漲30%,因投資人對各國央行的信心可能會崩盤,唯一能夠放空央行的方式就是作多黃金、白銀以及白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111769e-6126-473e-a18e-438a4545193f#ixzz3Q0vbPlM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