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金價飆、投資人搶脫手!黃金ETF年初來飆漲6%

圖片 2

MoneyDJ新聞 2015-01-27 09:13:3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因日本央行(BOJ)於去年10月31日祭出增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後,就推動日圓急速走貶,也帶動以日圓計價的日本黃金價格持續走高,而金價走揚,也讓日本投資人搶賺黃金財,紛紛逢高出脫黃金!

日經新聞26日報導,因日圓走貶,帶動以日圓計價的東京黃金零售價格已飆破5,000日圓(每公克價格、以下同)、且黃金期貨價格也逼近5,000日圓大關,而看準金價走揚,也讓出售黃金的日本投資人呈現顯著增長。

報導指出,日本黃金零售價格於2014年11月-12月底期間飆漲了8%,而日本最大黃金零售商田中貴金屬工業(Tanaka Kikinzoku Kogyo K.K.)於2014年10-12月期間的黃金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3%至4.7噸,黃金採購量(自投資人手中購買的黃金數量、即投資人賣出的黃金數量)達約10噸、整整是銷售量的2倍以上水準。

報導並指出,因投資人普遍看好金價將持續走揚,故預估今後日本黃金現貨交易將持續活絡,且因看好今後日本黃金現貨交易商機,日本業者也紛紛計劃推出黃金現貨交易服務,其中寶飾業者富士養老之瀧(SGC)就計劃於今年3月透過自家通路進行黃金現貨交易;SGC目前主要透過百貨公司銷售佛像、鈴鐺等黃金加工品。

根據東京商品交易所於官網公佈的資訊顯示,截至27日9點05分(GMT+8、以下同)為止日本交易最為活絡的2015年12月黃金期貨報4,857日圓(每公克價格;以下同),稍早最高漲至4,902日圓、較26日收盤價(4,883日圓)高出19日圓。

據日刊工業新聞指出,日本黃金零售價格於1月19日飆至5,249日圓,創約1年9個月來(2013年4月12日以來、當日為5,280日圓)新高水準。

日經指出,Standard Bank東京支店長池水雄一表示,因投資者目前已開始將目光轉向黃金,故預估以日圓計價的黃金期貨料將挑戰5,000日圓大關。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27日上午8點25分為止日本第一檔黃金ETF「Mitsubishi UFJ Trust Gold ETF(Japan Physical Gold ETF;代號:1540.JP)」下跌0.42%至4,765日圓;該檔黃金ETF甫於1月23日盤中最高升至4,865日圓、創2013年4月12日以來新高水準;今年迄今(截至1月26日收盤為止)該檔黃金ETF漲幅達6%,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小漲0.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a8270d2-2236-4ab6-a7fb-c48c222a5033&c=MB010000#ixzz3Pztc8wy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