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沒有極限!BOJ黑田:寬鬆手段還多的呢

圖片 8

MoneyDJ新聞 2015-01-26 09:46:31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為了實現「2年左右時間(在2015年度)達到2%通膨(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核心CPI年增幅要達2%)」的目標,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在去年10月31日不顧民間4位理事的反對執意推出增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而之後雖有不少人跳出來稱量化寬鬆(QE)有其極限、黑田應廢除2%通膨目標,惟對於上述「極限說」,黑田出面反駁,稱不認為QE有極限、且手中握有的寬鬆手段還多的呢!

彭博社23日報導,黑田在瑞士達佛斯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因金融資產非常豐富,不管是哪一個國家、或是全球市場,都有短期國債、長期國債、公司債或ABS(資產擔保證券)等非常多的金融資產,因此若有追加寬鬆的必要,追加寬鬆的手段還有非常多的選擇,因此就技術面來看,不認為QE有其極限。

彭博社指出,黑田上述「還有很多手段」的言論,暗示日後BOJ若推出加碼寬鬆舉措,可能將採用新的手法。報導指出,三菱東京UFJ銀行日本策略師關戶孝洋指出,因目前日本政府每個月新發的債券已幾乎全由BOJ吃下,故BOJ收購日本國債的舉措已逐漸接近極限,而今後黑田可能選用的寬鬆手段有金融衍生性商品或地方債,其中,若BOJ選擇收購地方債也可對力求重振日本區域經濟的安倍晉三政權提供支援。

關於歐洲央行(ECB)推出QE一事,黑田表示,對於ECB的舉措非常歡迎,且認為ECB的寬鬆政策未必會阻礙BOJ的工作,因為ECB發表QE政策後,歐元相對於美元的跌勢特別明顯、相對於日圓的跌勢則不像美元那麼大。

關於日本核心CPI年增幅,黑田表示,2015年度上半年(2015年4-9月)日本核心CPI年增幅恐鈍化至比現行更低的水準(2014年11月份日本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核心CPI年增幅僅有0.7%),惟因2015年度的核心CPI年增幅平均值預估為1%,故即便今後原油價格未呈現顯著反彈,預估核心CPI年增幅也將在2015年度下半年呈現擴大,因此預估2015年度末(2016年3月底)或2016年度初期就有望實現2%通膨目標。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歐元兌美元1月22日重挫1.88%,1月23日也重挫1.20%、盤中最低點1.1113創2003年9月9日以來新低;另外,歐元兌日圓1月22日重挫1.46%,1月23日也重挫1.74%、盤中最低點130.87創2013年9月9日以來新低。

BOJ 1月21日在預估原油價格(杜拜原油)會在2016年度底(2017年3月底前)自現行的55美元(BOJ自己設定的數值)回升至70美元的前提下,將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日本核心CPI年增幅自去年10月預估的年增1.7%大幅下修至年增1.0%、2016年度則自年增2.1%上修至年增2.2%。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杜拜原油23日下跌0.52%至44.42美元,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跌,且自2014年10月底以來的跌幅累計高達4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377c572-53f7-4130-bae4-004608520882&c=MB110000#ixzz3PtYiwOa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