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版QE來了、新興市場紅了?霸榮:事情未必如此

MoneyDJ新聞 2015-01-26 11:57:12 記者 陳苓 報導

歐洲版的量化寬鬆(QE)真能像先前美國QE一樣,為新興市場注入活水?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ˋs)認為,歐版QE的水龍頭水量恐怕不如美版,而且資金或許多半會湧入美國,但是台灣、中國、南韓等與美國需求連動性高的國家,有望受惠。

霸榮25日報導,歐洲央行(ECB)每月印鈔600億歐元,美國聯準會(FED)當年QE金額達850億美元,歐版流動性威力看來似乎不如美版。不僅如此,美國經濟好轉、美元強彈、市場預期FED升息,讓美國成了極為吸睛的市場,歐版QE資金可能不會流向亞洲,反而轉往美國,等美國準備發動升息時,資金或許會亞洲高收益債轉往能從美國需求成長受惠的股市,如台灣、中國、南韓。


其次,霸榮指出,亞洲出口商未必會因歐版QE獲益。歐洲經濟若因QE復甦,固然有助亞洲出口商,但是QE不大可能立刻拉抬歐洲成長率,也不大可能刺激需求,反而會讓歐元走貶。這麼一來,歐洲製造商在海外市場將更具價格競爭力,亞洲出口到歐洲貨品則可能承擔高額匯損,或許會備受衝擊。

Ray Dalio所掌管的Bridgewater Pure Alpha避險基金長期績效可以跟金融投資大師索羅斯(George Soros)的量子捐贈基金(Quantum Endowment Fund)相提並論。他在2015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最新談話值得投資人密切關注。

英國電訊報22日報導,Bridgewater Associates投資管理公司(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創辦人Ray Dalio指出,央行的「降息、增債」超級循環已經達到極限,利差已經被壓縮到貨幣政策傳遞機制失效的地步。他說,全球經濟目前跟雷根主政時期(1980-1985年)類似,當時美元匯率勁揚、使得許多發行美元計價的企業嚐到苦頭;但現在跟當時不同的地方在於,目前已經沒有降息的空間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280c10d-500c-45f6-ac1a-a2f7b8e7d87b#ixzz3PvyVcBO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