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第二大銀行嗆:將俄羅斯逐出SWIFT等同宣戰

圖片 7

MoneyDJ新聞 2015-01-26 09:14:4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烏克蘭東部城市Mariupol 30位平民遭飛彈炸死,美國、歐洲領袖指控親俄羅斯的分離份子要為此事負責,同時計劃對俄國發動新的經濟制裁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5日表示,他將會檢視軍事行動以外所有可能選項。將於本週四召開外長緊急會議的歐盟指責烏克蘭叛軍明目張膽地違反停火協議。歐盟新的制裁行動須獲得28個會員國的一致支持,匈牙利、賽普勒斯以及希臘過去曾對制裁俄國表達憂慮。

俄羅斯高層上週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與西方國家的僵局可能會持續數十年之久,因執行種族隔離政策而遭國際孤立的南非政府可能是俄國可以參考的範例。歐盟資深外交官員25日表示,目前尚無制裁俄國的具體方案。過去,歐洲曾討論是否將俄國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清算系統,但最後的結論是將此保留為終極制裁手段。

英國金融時報23日報導,VTB(俄羅斯第二大銀行)執行長Andrei Kostin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將俄羅斯排除在SWIFT銀行支付系統之外等同宣戰,因為沒有SWIFT等於沒有銀行關係,意味著國與國之間已經處於戰爭邊緣、最起碼已經處於冷戰狀態。他說,切除SWIFT意味著俄國、美國大使隔天都可以打道回府。

Kostin透露,俄國內部已經打造出SWIFT的替代方案、國際間也需要有替代平台。俄國副總理Igor Shuvalov也說,自西方國家實施經濟制裁以來,中國、俄羅斯已經加快開發SWIFT替代平台的步伐。

俄通社-塔斯社(Itar-Tass)去年9月報導,Shuvalov表示,俄羅斯、中國雙方已同意設立一個可以取代SWIFT的銀行間交易系統。英國官員在8月底表示,英國將向歐盟施壓、考慮阻止俄國使用SWIFT系統。Pravda.ru報導,成立於1973年的SWIFT每年的成交筆數達25億。

美元兌俄羅斯盧比去年12月狂升17.81%、當月創下79.5151的歷史最高價。不過,俄國並未如外界預期地透過拋售黃金來應對資金外流問題。彭博社23日報導,依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統計,俄國連續9個月增持黃金、創2013年8月以來最長紀錄,截至去年12月底為止月增1.6%至3,880萬盎司、至少創1993年來新高。

根據Selzer & Co.在1月14-15日針對481位彭博單機客戶(身分為投資人、分析師、交易商)所做的季度調查,26%受訪者認為烏克蘭東部衝突是全球金融市場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比例與全球恐怖主義相同。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6日上午8時41分為止,黃金現貨價上漲0.22%至1,296.10美元/盎司;開盤迄今最高升至1,299.21美元。以週線對數圖來看,黃金現貨價已經連續兩週守在連接2012年10月、2014年7月所構築的長期下降壓力線之上;上週週線上漲1.48%、連續第3週收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2b12a06-27b9-445a-b4d0-eb7a74e08aff&c=MB110000#ixzz3PtTH3SF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