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氣氛濃!理柏:黃金ETF狂吸金、股票基金失血

1211_1

MoneyDJ新聞 2015-01-23 10:36:2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市場猜測貴金屬價格也許已經觸底,令大量資金湧入黃金ETF。另外,已經連漲6年的美國股市高處不勝寒,自去(2014)年12月初以來就開始震盪整理,而瑞士央行(SNB)1月15日趕在歐洲央行(ECB)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之前棄守1.20歐元兌瑞郎匯率下限、引發歐版貨幣大戰,也讓持有高風險資產的投資人決定獲利了結,市場上避險氣氛濃厚。

路透社22日報導,根據理柏(Lipper)的數據,截至2015年1月21日為止當週美國註冊的股票型基金失血59億美元,資金紛紛湧入最近價格開始反彈的黃金。

當週流出的資金大多是從股票型ETF贖回,總計失血49億美元,而股票型共同基金的失血額則為9.95億美元。一般來說,共同基金大多是散戶購買,而機構法人則主要購買ETF。

相較之下,貴金屬基金的吸金量則大幅跳升,上週的流入淨額多達13.9億美元、創2012年8月以來新高。其中,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上週更進帳13.7億美元,為2011年8月以來最大單週淨流入額。

理柏美洲研究部主管Jeff Tjornehoj表示,也許市場都在猜,原物料價格已經觸底。

CNBC 1月20日報導,「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在接受「Futures Now」節目專訪時表示,人們終將意識到,假如他們能放空全球的中央銀行,那這會是本世紀最棒的交易策略。他說,各國央行犯下的詐欺罪行,總有一天會全數曝光。

麥嘉華堅稱,央行的貨幣刺激政策僅讓金融資產價值膨脹,對實質經濟完全沒有助益,中產階級反遭犧牲、有錢人更加有錢。他還說,全球央行的行動有高度的不確定性,等到市場對央行信心全無之後,金價就機會在今(2015)年跳高30%。

另外,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從去年12月起就一路大震,波動率也日益攀升,嚇壞許多投資人。不過,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認為,股票投資人現在已太過緊張了,預期美國經濟成長逐漸加溫,應該能順利安撫股民。

彭博社1月21日報導,高盛衍生性商品策略師Krag “Buzz” Gregory發表研究報告預估,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今(2015)年的平均值應該會下降至16點。

恐慌氣氛已連續第4日降溫。彭博社報價顯示,VIX 1月22日重挫13%、收16.40點,創今(2015)年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64bf5fa-b8d4-4d6c-b856-fb002038c75a&c=MB110000#ixzz3Pby1sIj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