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博今年營收估有2位數成長 Q1則淡季略下滑

MoneyDJ新聞 2015-01-23 12:35:43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150123-4736血糖儀大廠泰博(4736)去年12月營收衝上新高,不過,第一季為傳統淡季,泰博單季營收料較上季下滑,另外,因歐洲市場占泰博營收比重逾五成,也須留意歐洲推出QE(量化寬鬆)和歐元貶值為市場帶來的變數。不過,今年在自有品牌續成長,以及金屬電極試片新廠將在今年中投產帶動下,泰博業績料持續成長,法人預期,泰博今年營收將再成長10%-15%。

泰博主要產品為血糖儀、試片和其他(血壓計、耳溫槍等),血糖儀營收占比約二成、試片約六成、其他約二成。血糖儀和試片以代工、自有品牌Fora兩路並進,在瑞士、美國、台灣、日本、中國設有自有品牌子公司,耕耘自有品牌的成效去年開花結果,品牌子公司去年已開始挹注獲利,目前自有品牌與代工的比重約35:65。


 

在自有品牌的歐洲、美國業績成長,代工業績亦有成長,且去年新增的美國通路商客戶,去年底起訂單亦逐漸放大帶動下,泰博去年12月和第四季營收都創下新高。

不過,第一季因逢傳統淡季,法人指出,泰博第一季營收料較上季下滑約7%-9%。此外,近期歐洲市場有景氣與通縮疑慮,歐洲央行推出規模超出市場預期的QE(量化寬鬆),由於歐洲市場占泰博營收比重逾五成,也須留意歐洲推出QE和歐元貶值後續為市場帶來的變數。

而展望今年全年,泰博布局金屬電極試片有成,已經與全球排名前五大的歐系大藥廠簽定合作開發合約,並預計在今年正式簽訂代工合約,泰博目前正在建置金屬電極新廠,總計將投入約3億元資金,新廠預計在今年中完工、投產,規劃年產能為2000萬盒。金屬電極試片的量測誤差可控制在10%以內,較碳電極的誤差15%提升許多,目前四大廠中僅有羅氏採用,但未來可望成為歐美市場的主流。

此外,泰博亦布局遠距醫療和穿戴式裝置,包括與台系電子ODM大廠合作,推出針對體溫、血壓、血氧、血糖、ECG 量測之穿戴式藍芽傳輸醫材,該產品未來將配合中國的保險公司推出。另外,泰博也和韓系手機品牌大廠合作開發手機內建遠距醫療app,並正與中國前十大醫材廠洽談血糖儀代工訂單。

泰博指出,去年品牌營收有約35%的成長,預期今年也將維持這樣的高成長,加上去年美國新增大型通路商訂單,預期今年代工部分也略微成長。

法人預期,泰博去年EPS落在7元左右,將創下約五年新高,而今年營收則預估將有10%-15%成長,且獲利成長幅度將更高,EPS將上看8元,而目前泰博PB已來到逾17倍的水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15ae2ee-1819-4900-9bc6-a92a948bf36a&c=MB06#ixzz3PcfREJ8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