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改朝換代!石油政策急轉直下、中東戰亂恐升溫

king-abdullah-bin-abdulaziz-al-saudMoneyDJ新聞 2015-01-23 12:07:1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Abdullah bin Abdulaziz Al Saud)22日駕崩,這要是在早一些時候,原本會讓油價大幅跳高,主要是因為繼任者沙爾曼(Salman)對中東問題態度較為強硬、政策方向也較偏離美國的利益。不過,沙爾曼目前應該還是會繼續遵守不減產的策略,這也讓油價在沙國國王駕崩消息傳來時,跳漲的幅度有限。


 

紐約能源對沖基金Again Capital合夥人John Kilduff 22日在國王駕崩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在CNBC發表專文指出,沙國王位繼任者上台後,與伊朗的關係恐將惡化,而遜尼派(Sunni)和什葉派(Shia)的戰況也可能變得更加激烈。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23日在亞洲電子盤受到阿卜杜拉駕崩的消息帶動而出現跳漲。截至23日上午11時52分(GMT+8)為止,NYMEX 3月原油期貨勁揚0.90美元、每桶報47.21美元,稍早最多一度上升1.45美元(相當於3.13%)至47.76美元。NYMEX 3月原油期貨22日在正常交易時段終場大跌1.47美元或3.1%成為每桶46.31美元,因美國原油庫存大增的影響。

Kilduff指出,已故的阿卜杜拉國王致力推動沙國社會現代化,也允許婦女享有更多權利,但這些改革在他駕崩之後可能都會遭到擱置。阿卜杜拉、美國前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兩人關係密切,小布希曾在2007年油價高漲時邀請阿卜杜拉到他的德州牧場散心,還被拍下牽手同遊的照片(見此)。

Kilduff認為,雖然沙國短期內的計畫應該還是會繼續大量供給石油、壓低油價以重創頁岩油業者、伊朗和俄羅斯,但長期來看,沙國的石油供給政策對西方消費者仍然較為不利。此外,沙國對伊朗與其他什葉派國家發起代理戰爭(proxy war,解釋見此)的機率也會逐漸上升,估計爭戰已久的中東地區未來幾年恐怕會更加不平靜。

基於上述原因,Kilduff表示,隨著阿卜杜拉國王駕崩,美國與沙國的關係、沙國長期產油策略也會跟著急轉直下(just took turn for the worse)。

彭博社報導,繼任沙國王位的沙爾曼是否會撤換石油部長Ali al-Naimi,是未來沙國能源政策是否轉向的重要觀察指標。Al-Naimi今年已80歲,他自1995年就負責制訂沙國石油政策迄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7c8a80b-fa12-411f-9b80-86af4426c30f#ixzz3PeUfpRh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