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世銀:低油價拖累商品期貨、今年原物料恐全倒

MoneyDJ新聞 2015-01-23 12:17:30 記者 陳苓 報導

油價崩盤效應下,通縮危機步步進逼?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估,今年九大主要商品價格指數將出現罕見情況,恐怕全面走跌。若真是如此,與原物料連動性高的貨幣如澳元、加幣等,可能會面臨更嚴峻的貶值壓力。

MarketWatch和Business Insider報導,世22日報告稱,過去七個月來,油價爆挫55%,要是此一趨勢持續,可能會超越1985年石油市場爭奪戰的67%跌幅,和2008年金融海嘯的75%跌幅。


 

世銀的能源、金屬、礦物三大工業商品價格指數,以及農業原物料指數等,今年預估會同步萎縮,其中能源價格指數將重挫40.5%、油脂價格指數下跌7.1%、原物料走低6%、金屬挫低5.3%。世銀資深經濟學家John Baffes說,至少過去12年來,他從未見過主要商品價格同步衰退,上次發生可能是在亞洲金融海嘯。

油價跳水、相關能源商品售價降低,壓低開採其他原物料的成本;生質能源生產減緩的壓力,也可能導致農產物價走低。Baffes說,他對油價下跌速度之快深感訝異,他能解釋價格低迷原因,但是無法說明跌幅為何如此劇烈。

加拿大央行意外降息導致加幣急貶至5年新低,不過,商品貨幣比爛的競貶賽可能才正要登場,下一個遭殃的直指澳元。CNBC先前報導,澳盛銀行(ANZ)資深外匯策略師Daniel Been指出,光是鐵礦砂與就占澳洲出口商品的34%,依賴程度就好比加拿大與原油。油價自去年中旬的最高點暴跌,迄今腰斬過半,而鐵礦砂自最高點亦下跌近65%。在此狀況下,Been質疑澳洲央行到底還剩下多少耐性。

CNBC 20日報導,油價大跌帶動澳洲柴油降至六年新低,MineLife資深資源分析師Gavin Wendt認為能減少礦商的生產成本。花旗集團(Citigroup)上週報告也說,礦業未直接消耗原油,多使用柴油,柴油價格對採礦成本極為重要。不僅如此,低油價也使出口運費大減,外銷鐵礦砂到中國的運費驟減36%,每噸約減少3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8cc5fd1-7445-4a78-99c9-3dfdf548c0f2#ixzz3PeTRwgN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