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陽春QE無效,快試貨幣融資新藥

MoneyDJ新聞 2015-01-23 12:20:4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Ray Dalio所掌管的Bridgewater Pure Alpha避險基金長期績效可以跟金融投資大師索羅斯(George Soros)的量子捐贈基金(Quantum Endowment Fund)相提並論。他在2015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最新談話值得投資人密切關注。

英國電訊報22日報導,Bridgewater Associates投資管理公司(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創辦人Ray Dalio指出,央行的「降息、增債」超級循環已經達到極限,利差已經被壓縮到貨幣政策傳遞機制失效的地步。他說,全球經濟目前跟雷根主政時期(1980-1985年)類似,當時美元匯率勁揚、使得許多發行美元計價的企業嚐到苦頭;但現在跟當時不同的地方在於,目前已經沒有降息的空間了。


 

Dalio說現在是央行喪失進一步寬鬆能力的新世代,歐洲目前就是處在一個無助的困境、陽春版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可能已經失效接下來可能得考慮直接印錢給政府花用。他還提到,歐洲溫和派如果不肯團結來大幅改變當地現狀,政治極端份子有可能會成為歐元區最大威脅。

彭博社22日報導,Dalio指出,歐洲工人的單位薪資大約是美國同業的一倍多,歐洲得透過結構性改革以及貨幣促貶來導正。

歐洲央行(ECB)22日宣布,將在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期間每個月斥資600億歐元購進歐元區公債、私債。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如有必要將會展延這項購債計畫、直到通膨趨勢出現明顯改變為止

valuewalk.com 12日報導,Bridgewater Pure Alpha避險基金知名操盤人Ray Dalio擁有Harmony Gold Mining股份Harmony Gold Mining Co. Ltd 22日下跌2.24%、收3.05美元;21日收盤價(3.12美元)創2014年8月14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以來Harmony Gold漲幅高達61.38%。

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FSA)前主席特納勛爵(Lord Turner)兩年前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指出,如果歐盟需求持續下滑的話,那麼當局就該試試比QE或財政刺激政策威力更強大的赤字貨幣融資:央行利用憑空創造出來的貨幣去買政府公債而且事後也無需賣出,等同於給政府財政部一張空白支票。

Turner說他知道這是險招,但強調若在一段期間內使用的話(小量是藥、大量成毒)不必然會引發通膨。他指出,1930年代的德國以及1990年代的日本都應該使用貨幣融資工具,而其他國家現在也應當進行評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cd73a0e-e4f4-4df9-b9ea-8e6c29e11996#ixzz3PeSdTTG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