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各國央行救經濟!冒險意願增、殖利率跳漲

0122_1

MoneyDJ新聞 2015-01-22 08:10:1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意外降息、歐洲央行(ECB)即將擴大貨幣刺激政策規模,使得避險需求降溫,進而帶動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歷史低點附近彈升。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21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跳漲8個百分點至2.46%;稍早曾跌至2.35%、寫下歷史盤中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歐元區體質較為強勁的國家公債也遭到拋售。華爾街日報報價顯示,歐洲債市21日尾盤時,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0日的0.397%攀升至0.471%;該殖利率曾在1月19日下滑至歷史收盤新低0.387%。

加拿大成為七大工業國(G7)第一個因油價暴跌而採取降息手段的國家。加國央行21日將指標隔夜利率調降一至0.75%、為2009年4月以來首度採取降息行動;2015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2.4%降至2.1%。華爾街日報報導,市場原本預期加國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

加拿大是原油淨出口國,能源相關經濟活動佔GDP比重達11%左右。加國央行坦承,整體而言油價暴跌對加拿大來說絕對是利空、預估油價中期將會回升至60美元。

另外,ECB即將在本週四(1月22日)針對市場期待已久的貨幣刺激措施進行投票,而從外洩出的計畫細節來看,刺激政策大致符合投資人預期。

華爾街日報2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ECB執行理事會(executive board)已經提出一項債券收購計劃,預計每個月的購債金額大約是500億歐元(相當於580億美元)左右,執行時間將延續至少一年。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期,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週四可能會推出一項5,500億歐元(相當於6,400億美元)的債券收購計劃。

彭博社報導,ECB的最高決策單位「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會從21日起開始討論執行理事會的提議,而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貨幣刺激政策的最終版本仍有可能大幅更動。另外,ECB的購債行動會等3月1日過後才會實施。

彭博社報導,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利率策略師Aaron Kohli表示,決定放寬貨幣政策的央行每增加一個,就代表資金流動性會繼續增加。R.W. Pressprich & Co.公債交易部董事總經理Larry Milstein則表示,今日投資人普遍增加了風險承受度,在股市大漲的帶動下,部分公債的資金也開始流出。

華爾街日報報導,部分分析人士認為,債券價格過去幾個月來的漲勢,代表投資人早把ECB的購債行動反映到債券價格當中,而現在殖利率已來到如此低的水位,債券的吸引力也因而降低。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43f37ca-cdd8-496e-b158-2fc91509c151&c=MB110000#ixzz3PW6c4Qx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