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救中產攏是假?國情咨文倡TPP 中低薪勞工苦了

MoneyDJ新聞 2015-01-21 13:01:2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有機會在今(2015)年達陣,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TPP即將談出結果之際,對降低貿易門檻的談話也更加直白。不過,歐巴馬在口口聲聲要造福中產階級的同時,卻持續倡議可能導致美國中階工作流失的TPP,矛盾的言論也遭反對者大肆抨擊。


 

歐巴馬20日在發表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時特別提到跨太平洋的貿易事宜,宣稱要是美國無法在蓬勃發展的亞太地區取得主導權,那麼所有經濟效益恐怕都會拱手讓給中國大陸。

歐巴馬表示,美國應該讓遊戲變得更加公平,因此他要特別呼籲兩黨給他俗稱「快速通關授權」的「促進貿易授權(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TPA)」,如此才能與亞洲、歐洲簽署公平自由的最新貿易協定,藉此來保護美國勞工。(註:簽定貿易協議是美國憲法賦予國會的權力,若總統取得TPA,國會僅能就整體協議(29章節、1千頁)進行接受與否的表決、無法修改協議中任何內容。)

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去(2014)年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時,也曾簡短提及TPA,但民主黨卻立即有議員跳出來反對將TPA授權給總統。

今年歐巴馬遭到民主黨領袖反對的機率應該較低。眾議院少數黨領袖Nancy Pelosi 20日稍早在MSNBC上表示,假如政府願意讓TPP的談判過程更透明、並與國會洽商,那麼國會也許會對點頭同意歐巴馬的貿易政策。不過,民主黨議員Rosa DeLauro 20日仍對TPA持反對立場,因為快速通關授權會讓公眾無法檢視貿易協議。

部分反對降低貿易壁壘的人則宣稱,美國由於貿易協定而減損的製造業工作,通成會被低薪的服務業工作取代。歐巴馬雖在國情咨文中口口聲聲要「保護中產階級」,但他對TPP的倡議卻跟這個理念完全背道而馳。

左派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與政策部總監Josh Bivens 20日就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表示,保護中產階級、倡議TPP是兩個完全相反的理念。他指出,最近數十年來,每當簽署貿易協定時,美國中低薪的勞工就會被推到最前線,直接與全球的勞動力相互競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de55f7c-ad26-47f8-bcb2-9d2cf3a2a29c#ixzz3PSjEub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