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郎衝擊來襲、日FX業者紛紛中箭;金價急飆創高

20141106-GoldMoneyDJ新聞 2015-01-20 07:25:39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瑞士棄守匯率上限,導致瑞郎狂飆,引發全球金融震盪,而最喜愛進行外匯交易的渡邊太太們(Mrs. Watanabe,泛指日本散戶)也掃到颱風尾、造成日本外匯保證金交易(FX)業者紛紛中箭落馬、公佈損失額。

日本媒體朝日新聞報導,受瑞郎狂飆衝擊,日本FX業者相繼於19日公佈相關損失額,其中大型網路券商GMO CLICK Holdings表示,旗下2家子公司已先為顧客代墊約1億日圓損失,而該筆金額若不能回收、將成為公司帳面虧損;Monex Group也表示,已先為顧客代墊約1.6億日圓損失,且目前仍不清楚顧客整體損失情況為何;而母公司已破產的Alpari Japan目前於日本國內擁有約3,000個交易帳戶,而這些帳戶目前已全部停止貨幣買賣交易,而據Alpari Japan指出,今後仍不清楚會否重啟交易。


 

FX就是投資者只需繳付一定的保證金給FX業者,就可進行外匯交易,而在日本的情況,投資者最高可進行保證金25倍金額的外匯交易,且一旦損失達到保證金的一定比例就會自動結束交易、避免損失額超過保證金,但因此次瑞郎匯率在短期間內的變動過劇,故日本似乎有眾多散戶的損失額超過保證金。

報導指出,日本FX業者雖遭受瑞郎狂升衝擊,惟因日本瑞郎買賣交易金額原先就不高,故整體來說影響應有限;據日本金融期貨交易業協會指出,截至2014年12月為止日本FX交易金額達約640兆日圓,其中瑞郎相關交易金額佔比重還不到0.1%。

而瑞郎狂升、引發金融市場混亂,也讓日本投資人紛紛將資金轉向被視為是安全資產的黃金,也提振日本黃金價格飆漲。

據日經新聞指出,東京商品交易所交易最為活絡的2015年12月黃金期貨19日收盤價為4,800日圓(每公克價格;以下同),較16日飆漲2%(漲95日圓),連續第3個交易日上揚、且創1年9個月來新高紀錄。日經指出,Standard Bank東京支店長池水雄一表示,因投資者目前已開始將目光轉向黃金,故預估以日圓計價的黃金期貨料將挑戰5,000日圓大關。

另據日刊工業新聞指出,19日日本黃金零售價格較16日飆漲2.44%(漲125日圓)至5,249日圓,創約1年9個月來(2013年4月12日以來、當日為5,280日圓)新高水準、且為2013年4月12日以來首度超越白金價格(19日價格為5,231日圓)。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日本第一檔黃金ETF(2010年7月2日掛牌)「Mitsubishi UFJ Trust Gold ETF(Japan Physical Gold ETF;代號:1540.JP)」19日收盤大漲2.06%至4,710日圓,連續第3個交易日上揚、創2013年4月12日以來收盤新高水準;今年迄今該檔黃金ETF漲幅達4.55%,表現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下挫2.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2af2a27-6e12-454a-854e-aad15c6f5700#ixzz3PJg3dN5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