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觸底了?匯豐:反彈可能呈U型,期間長達3年

20141107-Oil-1MoneyDJ新聞 2015-01-19 09:56:2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也許即將觸底。國際能源署(IEA)16日宣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外的產油國今(2015)年的增產速度將低於先前預估、有望帶動油價復甦,這激勵了油價大幅反彈。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16日大漲了2.4美元或5.2%、終場收每桶49.13美元,逼近50美元整數大關。

匯豐(HSBC)也指出,領先指標顯示,油價疲弱的確已開始帶動市場供需恢復OPEC希望達到的均衡狀態,但別指望油價能夠陡然攀升。


barron`s.com報導,匯豐分析師Gordon Gray 16日之所以認為油價不會快速反彈,原因有四點。第一,OPEC(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對產油的態度相當強硬、絲毫沒有讓步跡象,意味著中東方面將堅守產油量。第二,原油是以美元報價,當美元續強、油價就會走軟。

第三,全球石油需求雖不疲弱,但也並不強勁;匯豐最近才剛剛將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率預估值從2.8%下修至2.6%。

第四,美國頁岩油商至今的減產幅度還是不夠多,雖然當地的產油成長率已減至2-3年低點,但是匯豐的模型卻顯示,2015年北美增加的產油量仍會達到每日80-100萬桶,即便資本支出普遍已下降了20-30%。

基於上述理由,匯豐認為,油價不會出現V型反轉,反倒有可能呈現U型反彈,期間可能長達三年。

IEA 16日公佈的報告稱,除非發生任何重大的供應中斷事件,否則油價可能不會在近期內回升,但有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情況將會好轉。該報告將非OPEC成員國今年的原油供應量增長預期下調了35萬桶/日,並預計對OPEC產油國的原油需求將在今年增加30萬桶/日,至2920萬桶/日。

IEA預計今年美國的原油產量仍將保持強勁增長,僅將美國原油產量預期下調了8萬桶/日。不過,來自於加拿大和哥倫比亞的原油產量預計將出現較大的下降,從而進一步減緩供應增長。

彭博社甫於1月12日報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油市供需恢復平衡前,油價需在低檔維持一段相當長時間才能壓低頁岩油投資金額。高盛預估今年上半年美國商業原油庫存將持續攀高,未來三個月內西德州中級原油每桶報價將下探41美元。

彭博社1月8日還報導,高盛私人財富管理公司策略資產配置部主管Brett Nelson表示,美國頁岩油廠商已積極削減資本支出、配合全球經濟持穩,預估今年下半年油價將回升至60-8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a68415f-d2dd-4c18-a10a-90ffe82d340b&c=MB010000#ixzz3PGwyqxE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