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式QE教戰守則曝光,有效嘸端看規模大小

MoneyDJ新聞 2015-01-19 07:33:29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歐洲央行(ECB)籌備歐元區史上第一次QE緊鑼密鼓,不僅行動綱領已經擬好,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最新消息指出,ECB總裁德拉吉還親自向德國總理梅克爾做簡報,展現最大誠意。

歐式QE指的是收購政府公債,據報導,為避免QE風險在各成員國間互相傳導,ECB將授權各國央行執行,額度上線設定在各國公債餘額的20~25%之間。不過,希臘並沒有列入這次QE計畫之內,原因是資格不符。


荷蘭央行行長Klass Knot指出,QE分權負責較能凸顯ECB關心的是貨幣政策面,而與各國財政政策無關,但他也同時警告,QE可能扭曲部分資本投資決策,使其與經濟基本面脫節。ECB將在1月22日召開利率例會。

QE出台既然已準備就緒,目前問題只剩下規模大小。CNBC報導指出,市場對大規模(1兆歐元)QE抱有期待,雖然實際結果可能令人失望,不過預料ECB會以某種承諾聲明做補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