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早已預警!瑞士央行食言教訓:人多的地方別去

MoneyDJ新聞 2015-01-16 16:24:0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當英國央行(BOE)總裁卡尼(Mark Carney)被英國國會議員貼上「不可靠的男朋友」標籤,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自去年10月底以來先後自毀承諾,投資人可能會問:央行的「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還能信嗎?央行還有幾張信用卡可以刷?

瑞士央行(SNB)細心呵護三年多的1.20歐元兌瑞郎底限15日無預警垮台,投資人從中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啟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1月6日為止當週美元兌八大主要貨幣的淨投機多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404,766口升至431,961口、創2003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美元兌瑞郎15日暴跌14.59%、盤中一度大跌27.1%,告訴我們人多的地方別去?


 

彭博社16日報導,Bank J. Safra Sarasin AG首席經濟學家Karsten Junius直言,SNB信譽已經受損,以後大家在看央行聲明的時候都會抱持一點謹慎心態口頭干預以後可能都沒用了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George Buckley也痛批,先前誓言將以「最大的決心」捍衛1.20底限的SNB現在講的話可能被當空氣。

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前任共同投資長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15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匈牙利等擁有瑞郎計價負債的國家接下來將面臨挑戰。艾朗還提到,德國、奧地利、芬蘭以及荷蘭等國將會拿SNB突然變臉的例子來陳述「不採行真正改革、只懂得依賴金融工程」的壞處。

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簡稱BIS;俗稱「央行的央行」)經濟學家去年3月就已指出,全球四大央行提出的利率前瞻指引可能危及全球金融體系投資人可能會誤以為央行將會預告升息時點、讓他們有充足時間可以調整投資組合內容。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4年2月21日首度公佈的2008年全年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1,865頁完整會議紀錄副本(依法規定延遲五年公佈)顯示,時任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的葉倫(Janet Yellen)在2008年9月16日的FOMC會議上一方面說擔心景氣變差、卻又不敢投下反對票要求降息。

難道,央行總裁都只是大叔、大媽之流,只會兩邊押寶嗎?當然不是。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的印度央行(RBI)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去年8月初在接受Thomson Reuters專訪時就已指出,投資人如果同時拋售金融資產、市場勢必會出現大幅波動。他語帶諷刺地說,但願投資人能夠不慌張、井然有序地出脫金融資產。

拉詹是少數領先對2008年金融危機提出預警的經濟學家。紐約時報15日報導,拉詹表示,除非爆發地緣政治衝突、原油價格可能在未來一年處於低檔。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baa720a-6b1b-429c-b655-bc0441ec6cfc#ixzz3P2WJE55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