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央棄守匯率下限、歐版QE將至?墨比爾斯:EM受惠

20141029-MobiusMoneyDJ新聞 2015-01-16 13:29:0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瑞士央行(SNB)究竟何以要趕在歐洲央行(ECB)召開貨幣政策之前棄守1.20歐元兌瑞郎捍衛底線?這是否跟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考慮推出收購公債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有關?而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s, EM)又有哪些國家能夠受惠?

CNBC 15日報導,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在接受電視節目「Street Signs」專訪時指出,他認為SNB的確是想要在ECB下週的貨幣會議前事先採取預防性措施,這也令市場對歐版QE更加期待、讓ECB面臨龐大壓力。倘若歐版QE真能實施,那麼大量增加的流動性勢必能讓新興市場獲得提振。


 

墨比爾斯說,隨著油價大幅下跌、通膨疑慮也不復存,各國央行現在已無藉口、必須得對疲弱的經濟挹注資金。對印度來說,石油就佔了總進口的19-20%,油價下滑能夠明顯壓低他們的成本,而通膨降溫也讓印度央行(RBI)能夠放心降息刺激經濟。除了印度之外,印尼、泰國與韓國也都可因油價下滑而受惠。

barron`s.com 16日也解讀,SNB的行動是為了對歐版QE採取預防性措施,這代表更多資金會湧入新興市場。

瑞銀策略師Bhanu Baweja、Patrick Lamaa就發表研究報告指出,SNB的行動對新興市場資產的風險報酬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近期內反而還對新興市場有溫和的正面效益;投資人會更加願意用歐元購買新興市場貨幣,而利率下滑也會增加民眾在新興市場的套利意願。

指出,歐元進一步走貶似與ECB的貨幣政策有關、而不是全球經濟成長出現疑慮的關係,短期內有利於放空歐元、作多新興貨幣。該證券認為,投資人可進行歐元相對於印度盧比、墨西哥披索、人民幣、菲律賓披索的放空交易。

SNB 15日宣布放棄自2011年9月6日實施迄今的1.20歐元兌瑞郎捍衛底線。此外,SNB還宣布將超過一定額度的即期存款帳戶餘額利率調降0.5個百分點至-0.75%,並將3個月Libor目標區間自「-0.75%至0.25%」調整為「-1.25%至-0.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9b14f7f-20b4-451e-8cdf-637a0067f637#ixzz3P2TrLN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