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非葛老、FED不再護盤?升息近 美股恐一路顛簸

1210_2

MoneyDJ新聞 2015-01-16 10:36: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葉倫(Janet Yellen,見圖)身為聯準會(FED)史上第一位女性主席準備走出自己的路,在日益紛亂的金融市場中主持2006年以來的首次升息。不過,葉倫這次為美股護盤的意願並不高,葛林斯班、柏南克賣權(Greenspan-Bernanke put,指投資人深信FED一定會護盤,猶如手握能以特定履約價賣出股票的賣權,即使股市大跌也不會虧損)恐將不復存在。

葉倫已經暗示,她希望把經濟展望擺在製定貨幣政策的核心位置,並忽略短期的市場震盪。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在去(2014)年10月召開的會議,正值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初以來漲幅全部蒸發的兩週過後。不過,根據當時的會議紀錄,雖然與會官員曾討論是否要在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中提及金融市場的動盪走勢,但這個提議最後遭到推翻,以免給人「貨幣政策會對市場波動作出因應的錯誤印象」。

彭博社15日報導,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C. Dudley去年12月1日在紐約發表演說時就曾強調,FED賣權並不存在。他說,金融市況對經濟的影響相當緩慢,這顯示FED應該忽略短期波動。

不過,Barclays Capital Inc.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認為,FED賣權仍舊存在,只是價外的程度更深罷了。他說,FED未來對市場振幅的容忍度可能會更高。

標準普爾500指數在1月15日已連續第5個交易日收黑,而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創近2個月新低。

市場恐慌氣氛更是連續第5日走升。彭博社報導,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5日勁揚4.2%、收22.39點,創去年12月16日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84e6b1b-5e7b-4c2f-8eca-76dbbaca506c&c=MB110000#ixzz3Ox5S5Q7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