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不當初!瑞士央行坦承政策失敗,黃金公投該過關

1211_1

MoneyDJ新聞 2015-01-16 08:48:0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究竟是「禁止瑞士央行不得轉賣黃金資產」比較愚蠢、還是「無限量買進歐洲央行(ECB)透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憑空創造出來的歐元」比較傻?

有人說,限制央行持有一定黃金數量會讓貨幣政策的彈性受到限制。這樣的論點在沒有QE的時代是說得通的,因為各央行都安分地執行政策。但,現在是非常時期,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都可以自毀承諾瑞士央行(SNB)Thomas Jordan可能也覺得繼續守1.20歐元兌瑞郎底限、無限量承接ECB從電腦鍵盤敲出來的歐元是一件傻事

彭博社15日報導,SNB總裁Thomas Jordan 15日坦承捍衛歐元兌瑞郎底限是一項不可持續的政策、除了讓市場措手不及外別無選擇。諷刺的是,Jordan去年11月底還說,強制SNB持有一定比例黃金等於是給投機者一張邀請函、瑞士經濟將因而受創。SNB的如意算盤顯然是打錯了,歐元區危機持續惡化、ECB準備啟動QE。Swatch Group AG執行長Nick Hayek 15日直批,對瑞士出口業、觀光業乃至於整個經濟來說,SNB 15日的行動就如同大海嘯一般

SNB自2011年9月6日實施1.20歐元兌瑞郎捍衛底線以來累計買進逾1千億歐元,瑞士人民黨(Swiss People`s Party)對此感到不安、因而發起的「拯救瑞士黃金」公投。SNB官員當時說,公投若過關、瑞士需將放在加拿大、英國的30%黃金運回國內,這將危及歐元兌瑞郎捍衛底限(1.20)。Zuercher Kantonalbank經濟學家David Marmet當時說,如果歐元區危機沒有惡化、歐元兌瑞郎捍衛底限就可以守得住。

全球三大央行(ECB、BOJ、SNB)過去三個月的反反覆覆突顯出貨幣政策不應該有無止境的彈性,鄙視黃金等同丟掉保單一樣。

金礦股持續上演逆勢上漲行情。Barrick Gold Corp. 15日大漲9.22%、收11.37美元,創2014年12月12日以來收盤新高。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oration)15日大漲8.86%、收21.51美元,創2014年10月28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漲幅達13.81%。Harmony Gold Mining Co. Ltd 15日大漲8.89%、收2.94美元,創2014年8月29日以來新高;今年以來漲幅高達55.56%。

損益兩平成本價為1,050美元/盎司的Gold Fields 15日上漲3.64%、收5.69美元;12日收盤價(5.96美元)創2013年8月21日以來新高。

黃金現貨價15日大漲2.18%至1,257.67美元/盎司;盤中最高升至1,266.78美元、創2014年9月8日以來新高。

瑞士出生的「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13日喊出黃金價格今年可望大漲30%,因投資人對各國央行的信心可能會崩盤,唯一能夠放空央行的方式就是作多黃金、白銀以及白金。麥嘉華指出,包括房地產、股市(特別是美國股市)、債券以及藝術品價格都遭到高估,銀行利率幾乎是零,貴金屬(特別是金礦股)是唯一低廉的資產類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2e4bbc8-73e8-4b5d-a9cf-52fee457bacc&c=MB110000#ixzz3OwyKKTQ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