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重申明年16nm將在較大市場贏得較大市占

MoneyDJ新聞 2015-01-16 10:08:5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150116-2330受惠於20nm、28nm強勁需求帶動,台積電(2330)去年EPS達到10.18元,展望今年,台積電首季營收仍可與上季相當,且逐季上揚趨勢依舊,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再次強調,明年16nm將在較大市場贏得多數市占,而且一旦將市占率贏回,2017、2018年都將持續領先。

台積電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大廠,在4G行動裝置需求興起帶動下,台積電去年28nm製程持續維持成長動能,加上傳出全拿蘋果A8處理器的20nm出貨強勁,帶動台積電去年營收逐季走高,Q4 EPS更突破3元,單季EPS創下1996年Q2以來高點。


展望今年首季,台積電預估,首季合併營收將在2210億元~2240億元,與去年Q4相當,而這有一部分係因台幣大幅貶值,不過20nm需求強勁也使得首季淡季效應並不明顯,而台積電今年營收走勢也有機會逐季上揚;法人預期,台積電今年營收年增幅將達15%~20%,若台幣持續維持貶勢,還有更高的成長空間。

在獲利表現方面,台積電預估首季毛利率將在48.5%~50.5%,營業利益率則估38.5%~40.5%,都可望與上季表現相當。

而在今年資本支出方面,規劃將達115~12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且約有8成用於先進製程,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用於16nm製程。

台積電並未對於A9訂單傳聞給予正面回應,不過張忠謀則再次強調對於16nm先蹲後跳的看法不變,他指出,台積電今年16nm市占率將會比對手小,不過明年台積電將會贏回16nm市占率,而他也進一步解釋,今年台積電在16奈米市占小,是因今年16nm製程市場的餅還小,明年台積電將在較大的市場贏得較大的市占率,且2017、2018年都將維持領先地位。

台積電16nm FinFET plus製程預計今年下半年正式導入量產,公司預估,今年Q4單季16nm營收比重將達5%~10%;受惠於先進製程營收比重增長,台積電今年ASP將有0%~5%的增長空間。

台積電去年EPS突破10元,這也是公司1996年以來,EPS再度回到10元表現,法人也相當關注公司今年股利發放規劃,而台積電則預計2月召開董事會,屆時應會公布股利相關訊息。

台積電2014年合併營收達7682億元,EPS則為10.18元;法人推估,今年合併營收將突破9000億元大關,EPS則估在12元上下。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82e4ceb-5d7f-4d65-9d24-40c805e48871#ixzz3Ox0R0NA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