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盪1個月新低、殖利率飆升,俄國發債急喊卡

0114_07

MoneyDJ新聞 2015-01-14 13:41:0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油價破底,盧布跟著貶值至一個月新低,迫使俄羅斯政府發債計畫臨時喊停。

彭博社報導,盧布週二一度重貶4%至65.79美元,創去年12月17日以來新低,俄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則是飆升96個基點至17.64%。俄國財政部表示,在此狀況下,隔日的發債確定取消。

盧布今年一開始一度有回穩跡象,但在油價重挫兩成後,盧布又被打回原形。俄國是全球最大能源輸出國,油價重挫對俄國而言絕對不是件好事。俄羅斯財政部長Anton Siluanov日前曾預估今年GDP恐衰退4%,不過,他當時假設的油價為每桶60美元,而最新布蘭特原油報價僅剩46美元左右。


信評機構上週調降俄國債信至垃圾等級邊緣,且展望負向。標普目前也在檢討俄國債信,可能在本季就將俄國債信打入垃圾等級。

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美國頁岩油業者這場石油大戰可能還沒有那麼快落幕,但雙方互不退讓的結果可能是兩敗俱傷。CNNMony報導指出,如果以油價每桶50美元設算,俄羅斯最高損失1,400億美元、OPEC國家則是2,570億美元。至於拚命借錢挖油的美國頁岩油業者則可能面臨融資斷頭、甚至破產的命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b62cb76-d988-416a-8302-8cd7efecacf3&c=MB110000#ixzz3Om6hQxb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